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推行货车“三检合一”政策 异地年审结果互认
2018-08-29 10: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按照国家及省的有关要求,淮安市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货车年审(综检)、年检(安检)和尾气排放检验(环检)“三检合一”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12家汽车综检机构已全部实现了货车“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结果互认”,减轻了物流企业、业户负担,促进了运输经济发展。

  市运管处维修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说,货车“三检合一”政策大大节约了运输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本,“首先是降低了检测费用,原本货车综检费用每辆在350元左右,现在约218元,降了37%左右”。经测算,光货车综检费用,我市每年就可为运输企业直接减负400万元左右。

  其次,普通货车可以实现省内异地检测、异地年审,无需来回奔波。“在7月份之前,淮安籍货车在异地检测是需要到我们这里办理委托检测手续的,而现在可以直接在驻在地进行检测,无需办理手续。”据介绍,我市从事普通货物运输经营的货运车辆可自行选择省内任何一家有资质的综检机构办理综合性能检测业务,无需办理委托检测手续,只需向驻在地综检机构提交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和送检人员身份证件,就可办理车辆年审。同样,今后在省内外长期经营的普通货车也可直接向驻在地运管机构申请年审,无须回车籍地年审。

  “三检合一”之后,车辆的年检、年审时间将会逐渐得到统一。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节约货车检测时间成本,他们将为货车的安检、综检实行统一的检验检测周期。在统一周期的过渡期内,会按照车辆安检的时间,调整车辆综检时间。比方说,货车安检时间到了,但是综检时间还未到,那么司机应当提前进行综检;如果综检到期时,安检时间未到,那么车主无需检测可直接申请年审,等到安检到期时再一次上线检测,从而实现两项检测的周期统一。

  按政策规定,货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检验检测完成时间以全部检验检测项目完成的当日核定,货车的年度审验应当在车辆完成本年度检验检测后进行,实行统一的年检、年审有效期。货车在安检、综检统一检验检测周期期间,对年审(综检)有效期在年检(安检)有效期之前的货车,货运经营者凭行驶证原件直接办理年审手续,不需要进行综检,年审有效期与年检有效期统一;对年审有效期在年检有效期之后的货车,货运经营者完成安检、综检后办理年审手续,年审有效期与年检有效期统一。“预计到明年,我市将基本完成检测周期的统一。”上述工作人员说。

  ■淮海晚报记者 孙婧 通讯员 葛敏

标签:年审;货车;检测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