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巩固创建成果 共享健康淮安
2018-08-28 16:1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卫生城市是授予一个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市于2007年在苏北率先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并于2011年、2015年连续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迎接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擦亮淮安这块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卓有成效的大会战。

  全市再动员

  全民齐行动

  2月9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城乡建设与公共服务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作出部署,要求“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会上,下发了《淮安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市政府与8区政府(管委会)及27个市直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

  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2位常委和3位副市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复审办集中办公,组建6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抓块保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印发《考评标准汇编》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指导手册》,明确11项重点工作,并针对每项工作细化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迅速以高昂的斗志、全新的面貌投入到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

  全面发动。在《淮安日报》、淮安广播电视总台等主要媒体上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巩固创卫工作动态;市区各单位、车站、广场、社区等场所设置宣传栏和电子屏;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活动,印制《致市民的一封信》100万多份,组织开展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全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深入社区、庭院、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深入宣传、广泛动员,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卫生意识、城市意识和文明意识,形成全民支持创卫、全民参与创卫的良好局面。

  全民参与。重视发挥群众的力量,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从我做起,人人为复审出力,个个为迎检贡献。同时,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复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南昌路盐河桥下三户废钢材厂、煤炭厂和大理石加工厂及两个废品收购站点,在市委书记姚晓东的高度关注和市复审办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下,十余年未得以解决的难题得到彻底“根治”;洪泽区实验小学旁的城中村多户居民多年未通的自来水,在市复审办人员顶着高温多次督办下也将成为历史……

  全神贯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废品回收、“五小”行业卫生等影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难点、重点、堵点问题,精心组织城市卫生管理十项大整治,紧盯复审工作重点点位、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以不彻底解决决不松手的工作态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全力以赴。市复审办组织6个督查小组进驻各区督查,落实高频率、全覆盖督查,不间断开展巡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向各区和责任主管部门每天一交办、每天一提醒,督促加快工作节奏、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对症施策深入整改

  对标提升补齐短板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达标,带着“显微镜”找问题,拿着“放大镜”查不足,采取过硬办法和超常措施,逐项施策、各个击破。

  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组织开展“零点夜查”、油烟烧烤专项治理、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等多项整治活动。强化保洁质量,增加保洁巡查次数。完善“门前五包”责任区工作制度,组织签订“门前五包”责任状12万多户,签状率98%以上。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对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管理力度,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开展城市周边环境整治,对过境公路、铁路、高速路及高速引线环境“脏乱差”情况进行整治,加大清扫保洁和维修养护力度。

  加强硬件建设。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对韩信路、华西路、府前路等8条道路的人行道进行改造。维修康马路、经十三路、梁红玉铁路下穿、南门大街、翔宇大道、纬七路等破损路面13570平方米;完成纬七路、纬八路等6条道路沥青路面修补约6000平方米;为楚州大道、北门大街、韩信路、长安路行道树池增加盖板2100个。新购置一批新能源洗扫车、全密闭式垃圾收运车,更新主次干道果壳箱、垃圾桶700余个,新建维修改造密闭式垃圾池50余个。完成400多万平方米绿化修剪、除草任务,对城区行道树法桐、重阳木等树种进行病虫害防治。完成板跳河、新路圩河等4条河道整治工作。督导各区加大力度,对现有公厕、垃圾中转站进行维修维护。

  大力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市区主次干道两侧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规范整治,查处打击城区机动三(四)轮违法营运行为,在重点部位、路段充实警力,延长执勤时间,从严文明执法。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道路、背街小巷、社区进行巡查,发现有游商游贩占道经营现象及时阻止并清除。

  开展餐饮及“五小”门店整治。推行“全城覆盖、全程监管、社会共治”的管理模式,抓源头、抓龙头、抓地头、抓街头,聚焦“小餐饮”,实施“透明安全餐饮平台”示范工程,上线用户已达2290家,实现人员资质、原料采购、后厨加工、食品留样、检测结果、执法监督、公众评价、等级公示等“八个透明”。

  加大农贸市场整治、改造力度。市区两级增加投资2000万元用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8个农贸市场的家禽区、水产区、公厕等区域改造,整合迁转农贸市场10个。

  强化病媒生物防制。认真摸排辖区各类病媒生物滋生地,清除卫生死角,对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进行集中清理。

  集中整治社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组织社区、村结合实际,健全清扫保洁队伍,落实清扫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全面整治垃圾、小广告、杂物乱堆乱放及私搭乱建现象,确保无卫生死角。

  分类整治建筑工地、拆除工地、园林绿化工地、在建道路工地的扬尘、露土、积水、围档缺失、带泥上路等不规范问题。城果小区、新城市广场等8家建筑工地已通过市标准化星级工地验收。

  打造一批亮点工程。淮阴区幸福路、樱花路“五小示范一条街”,清江浦区阳光湖健康主题公园,淮安区城西干道和河下小区改造,洪泽区绿禾农贸市场改造等示范工程亮点纷呈,有力促进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深入开展。通讯员王大江 吕亚民 唐勇

标签:复审;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城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