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余额”已经不足 可以这样教孩子收心
2018-08-16 17:0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还有不到半个月,暑假就将结束了,市民周先生开始焦虑:自家的孩子还是一副“度假”状态,不思作业,整天“懒洋洋”的,抱着喜爱的游戏玩个不停,完全没有调整到上学的临界点;这让他十分犯愁,开学在即,这可如何是好?

  ■淮海晚报记者 曹盈

  家长讲述

  眼看开学在即

  孩子仍沉浸在暑假模式中

  回老家、睡懒觉、玩游戏……市民周先生的儿子周昱这个暑假过得不不亦乐乎。因为即将上初一、没有暑假作业的压力,也因为夫妻二人都要上班,周先生便在假期一开始,就将周昱送回了宿迁的老家。在老家,周昱很快和村里的孩子打成一片,白天撵猫逗狗,晚上看电视打游戏,没有课业压力,也没有父母的管束,周昱玩得不亦乐乎。直到上周,周先生才将他带回淮安,没想到回家后,儿子的状态让周先生很是着急,“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起来就抱着手机看电视或打游戏,眼着一开学就要摸底考,这可如何是好?”

  与周先生一样,梅女士最近也为儿子的状态发起了愁。上周,儿子所在学校返校测试,儿子考得一塌糊涂,梅女士说,“儿子平时成绩挺好的,这次测试居然连退二十名,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梅女士认为,这与儿子暑假太放松很有关系。暑假里,为让儿子从紧张的学习中走出来,放松放松,假期除了近郊游、参加各种聚会,梅女士还带儿子去一趟广州,在广州吃喝玩乐了近一周:“不但儿子高兴,连我自己玩得都不想回来上班了。”

  对于儿子的这次测试成绩,梅女士很是懊恼,“早知道不带他出去疯玩了。”眼看马上就要开学了,梅女士这几天准备给儿子上上“紧箍咒”,但儿子似乎不在状态,每天还是一幅懒洋洋的模样。

  记者采访

  这个暑假

  孩子们过得怎么样?

  眼看还有十几天暑假就要结束了,孩子们的假期过得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家长和中小学生。高年级的孩子在暑假更“忙碌”,因为要忙着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而低年级孩子的暑假则以玩和兴趣班为主。

  孙宇田暑假后上初三,这个暑假,用他的话来说,“比上学还忙,上学还能有美术音乐课呢。”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用半小时完成老师布置的早读任务,然后刷牙洗脸吃早饭,7点半匆匆忙忙赶赴补习班,中午回来抓紧吃口饭,小睡半小时,又要奔赴下午的补习班。“那晚上能喘口气了吧?”记者问,孙宇田摸摸头,“晚上要进行体育锻炼,还有很多暑假作业要做。”

  这个暑假,孙宇田只有每周日下午有半天休息时间,上周日,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妈妈终于带他去万达看了一场电影,吃了一顿必胜客,心满意足的孙宇田说,“这下准备全身心投入到初三学习中。”据孙宇田说,他们班级百分之七十的同学,暑假都是在“高速运转”中度过的。

  相对于忙碌的初三哥哥姐姐们,暑假后上二年级的刘心欣这个暑假则以玩和兴趣班为主。“她舞蹈已经学了好几年,暑假还在继续,其他就没有别的班了。”刘心欣的妈妈是一名老师,这个暑假,她带刘心欣去了好几个地方,甚至还飞去了新马泰,体验了数天的异国风情。“趁她现在学习没那么紧张,多走走看看,再过一两年,暑假就没这么轻松了。”刘妈妈说。

  暑假如何收心,看网友支招

  支招一:提前调整作息

  网友“狼图腾”的经验是,从现在开始就要调整作息,“狼图腾”说自己的女儿在暑假期间都是很晚睡觉,“每天看电视到11点,我们也乐得跟着她放松放松。”但从这周开始,“狼图腾”要求女儿每晚十点前必须睡觉,为了给女儿做榜样,他和妻子这周开始也是按照上课的作息时间休息,早睡早起,重新做到起居有时。

  “狼图腾”说,自由轻松度过一个假期后,对即将面临的紧张学习生活,孩子心存恐惧是很正常的,“大人放假久了还不想上班呢。所以,我还会让女儿多想想校园开心的事情,比如好友的重聚,丰富的集体活动等来帮助她缓解不良情绪。”

  支招二:不要再安排娱乐活动

  网友“一朵小花”说这个暑假,儿子简直玩疯了,走亲访友,出门旅游,玩得不亦乐乎。眼看开学在即,“一朵小花”从这周开始,明确告诉儿子,取消一切娱乐活动,安心等待开学。“要让他提前意识到真的要开学了。”“一朵小花”说,昨天她还接到好友的电话,邀请儿子去看电影,“我想了想,拒绝了,已经跟孩子说过取消娱乐活动,不能出尔反尔。”

  这两天,“一朵小花”除了让儿子对暑假作业查漏补缺外,还要求他增加阅读量,“我给他买了《东坡传》,要求他像在学校里一样做读书笔记,从心理上做好开学的铺垫。”

  支招三:带孩子一起置办开学装备

  为了让女儿提前进入开学状态,陈女士是煞费苦心,“书包上学期买的,还很新,但还是决定给她买新的。”陈女士说,上周日,她带女儿去了商场,不但买了新书包,还买了文具、水杯、鞋子,以及新学期语数外的参考资料。”陈女士说,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孩子会在心里暗示自己很快就要开学了。在万达,陈女士还带着女儿去了大众书局,“除了感受浓浓的书香味和安静的阅读氛围,也买了几本她自己感兴趣的书,这两天可以看看。”

  “我还答应她,在开学前实现她一个小愿望,”陈女士说,希望这些小招数能让女儿意识到新学期马上就要来了,缓解她对开学的焦虑和抵触情绪。

  老师建议

  还可以多与孩子交流新学期的打算

  李真元是一位有着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他说每逢新学年开学,总是会有一批学生没有进入状态,要么早上迟到,要么上课没精神;要么作业老拖着不做,要么错误一大堆……“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孩子在开学前没有将状态调整好”。在李真元看来,网友们总结的这些方法都不错,“另外,家长还可以在开学前多与孩子讨论新学期的打算。让孩子总结上学期的不足之处,新学期有什么打算,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目标,以及需要家长提供哪些帮助。”李真元建议,家长可以在假期结束前,多找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李真元还提醒,如果孩子一时不能收心,家长也不要着急打骂,要耐心跟孩子聊聊,了解他的困难,然后根据所存在的问题给予帮助。

标签:开学;孩子;女士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