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淮安市中考体育改革赢得百姓喝彩
2018-08-14 10:4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教育报》以《江苏淮安中考体育改革引来百姓喝彩》为题报道我市体育中考改革做法和成果,并被《搜狐》《今日头条》等媒体转载报道,在全省教育系统产生积极影响。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一组数据见证了我市中考体育改革的成效:2018年,淮安有4.6万多名考生参加体育中考,其中得满分人数占52.5%,比2017年提升了25个百分点。

  推动完善考核模式

  2017年9月,我市印发《中等学校招生体育考试实施方案》,规定自2018年起,增加初二过程考试,必考项目为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初三考试共设三大类9个项目,除了长跑作为必考项目外,还有包括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50米跑、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等在内的8个选考项目。其中,初二考试占分10分、初三占分30分,总分40分。

  在此之前,我市中考体育锁定在50米跑、掷实心球和立定跳远3个项目上,体育运动形式单调。新体育中考方案改过去的统考为“必考+选考”模式,给学生一定选择权,既保证了考试必要的导向性,又兼顾了学生特长的可发挥性。“我家女儿就是中考体育改革考试的受益者。她跑步、跳绳、球类运动都不错,但立定跳远不擅长。今年中考她在选考项目中选择了跳绳,得了满分。”一名毕业生家长说。

  据了解,从2019届开始,中考体育总分由原来的40分增加到50分。通过加大分值提高占比,进一步确立体育学科在中考中的位置,引领考生强化体能发展。

  促进考试环境公正

  今年4月,我市体育中考拉开帷幕。从4月8日到26日,全市96295名初二、初三考生全部顺利完成考试。所有考试过程均由专业设备进行录像,学生如对结果有疑义,可提交申请,由所在学校教师会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录像回放。

  此次体育中考,我市采用了信息智能化计分取代人工计分,(考生成绩即时生成,同步通过无线网存入市教育考试院成绩库,且全程可回溯),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纪委纪检组工作人员在考场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在裁判的选择上也下足了功夫:本地教师均不参与裁判工作,一律从外地聘请,避免了有人担心裁判会偏心自己学生的情况。今后,我市将不断完善智能录入系统,在保证公平的同时提升效率。

  很多学生和家长说,“改革体育现场考试的组织形式,采用电子化操作,引进电子考试设备和监控设备,对所有考生的考试过程和裁判的监考行为进行全程录像,这进一步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从去年开始,我市许多中学利用大课间,老师带着学生走出教室,跳绳、跑步、踢毽子,加强体育锻炼。

  我市中考考试改革增加体育考试备考项目,有效地促进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全面贯彻,促进学校加强体育设施配备,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达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练的目的,有力推动学校体育工作深入开展,达到进一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家长观念也在发生质变。“现在不仅要重视孩子的文化成绩,也要重视孩子体质健康状况。”暑假后儿子升初三的一名妈妈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经常鼓励孩子加强锻炼,父母还有意识以身作则引导、带领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中考体育考试改革增强了学生健体意识,体育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培养了学生健体习惯,养成了健体技能,提高了身体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淮阴中学新城分校体育教研组长仇应俊表示。

  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感慨:“那种为了提高文化成绩而牺牲体育运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通讯员唐广

  记者陆彦平

标签:中考体育;考试;体育中考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