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重“一校一品” 形成区域特色 淮安让红色基因融入德育课堂
2018-08-07 09: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不久前,周恩来红军小学第四届艺术节闭幕式安排了一个特殊环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集中学习后,该校各班以召开班队会、设计黑板报、组建宣讲队等多种形式,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

  和周恩来红军小学一样,淮安区一大批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红色德育教育,注重“一校一品”,形成区域特色,让红色精神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德育名片

  “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在淮安家喻户晓。1935年,新安小学14名学生自发组成“新安旅行团”,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开展革命宣传,谱写了少儿革命史上的光辉篇章。从那时起,“新旅精神”成为流淌在新安小学师生血液里的精神符号。提起“新旅故事”,该校学生如数家珍。

  1945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在淮安区成立。楚州中学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打造“红色德育”网络平台子网站——“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纪念馆”,至今访问量已超过50万次。该校累计选拔培训96名学生讲解员,面向校内外提供432场精彩讲解,为传播红色文化作出贡献。

  从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到大胡庄战斗、解放淮城战役、车桥战役,从“讲解团”“记者团”“电视台”再到红色文化教育队伍……一大批红色元素汇聚成为该区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库。

  淮安区各学校在营造红色育人环境方面下足功夫。“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寸土地尽显红色教育特色”,这是许多人走进该区许多学校时的强烈感受……以红色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正潜移默化影响着淮安区的莘莘学子。

  “淮安既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革命老区,丰厚的红色德育资源是我们独特的优势。”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说:“近年来,我们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为培育‘崛起江淮’的新生代建设者奠定基石。”

  创设主题活动

  继承革命传统

  今年3月5日,勺湖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周恩来故居,参加“缅怀周爷爷,立志兴中华”主题活动,一棵有着数十年树龄的松树前围满了参加活动的孩子,松树名叫“童怀松”。1979年,勺湖小学的学生收到来自北京三里屯二中的一封特别邀请信,两地少先队员用总理故居的土和天安门金水桥下的水,在故居和二中分别种下“童怀松”“永怀松”,寓意少年儿童永远怀念敬爱的周总理。从此,勺湖小学以“沃土育青松”为起点,拉开了学习周总理“从小立志兴中华”的序幕。

  1979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81周年纪念日,一场以“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为主题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总结表彰大会在淮安中学举行。至今,这一活动已连续陪伴淮安中学学子走过39个春秋,一批批淮中学子在传承中走近周总理、学习恩来精神。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一直以来,我们以红色文化滋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周总理精神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全力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闯说。

  每逢3月5日车桥战役烈士纪念日、4月26日大胡庄战斗八十二烈士殉国纪念日,车桥战役红军小学和大胡庄红军小学的孩子们都会亲手制作寄托哀思的白花,参加“我为烈士献朵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淮安区,每所学校都开展有特色的红色德育活动。2015年5月4日,新安小学“重走新旅抗战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2017年7月5日,淮安区四所红军中小学师生一行50余人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加“航天科技新长征寻访”活动;四川省西昌市冕宁县红色冕宁纪念馆、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等地,遍布楚州实验小学“红领巾寻访团”孩子们的身影……

  突出课题引领

  塑造育人品牌

  今年3月,因地处大胡庄战斗烈士牺牲所在地,茭陵中心小学正式更名为大胡庄红军小学。该校制订了“党史知识进课堂”计划,每月一节“红色文化辅导课”成为必选课。

  “多年来,历经打磨提炼,我校形成了包含团队活动课程、基地实践课程、新旅体验课程、新旅节庆课程、访学游学课程等在内的‘新旅文化’课程体系。”新安小学德育主任张树利介绍。以基地实践课程为例,一沓沓集知识问答、实践探究功能于一身的“参观体验卡”成为该校的创新之举,学生带着任务和问题参观,将体验卡带回家,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看答案,还能和父母、同伴分享红色知识。

  5月30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楚州实验小学为新一批校级“周恩来班”“关天培中队”“谈丹崖中队”授旗。9年来,每年评选一批“一班两中队”成为该校惯例。据统计,淮安区各中小学校至今累计成立各级周恩来班1769个。此外,针对“周恩来班”“翔宇中队”“童怀松中队”“新旅中队”,开展“校园文化示范校”“行为范示范校”“红色教育示范校”“一班三队三校”创建评比活动,激励各校不断丰富红色德育内涵、提升红色德育实效。

  开设校本德育课程,已成为淮安区各中小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淮安中学开设的《像周恩来那样律己待人》《周恩来教育思想研究》等校本课程成为每一个淮中学子案头的必备书,楚州实验中学的《关天培血战虎门》、楚州中学的《华中分局在淮安》等课程则为该区红色德育增添了浓厚的历史感。

  为让红色德育更有深度、更富内涵,淮安区突出品格提升,不断强化对红色德育的理论研究。2016年12月,淮安区在江苏省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会作专题经验介绍;2017年10月,该区德育案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经教育部评选入选全国优秀德育工作案例。

  记者 王正道

  通讯员 朱天羽 孙青

  项生 黄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