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 她正帮环卫工妈妈扫马路
2018-08-06 11: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8月3日下午两点半,午后闷热的天气中,在人民北路上,曾霞一手拿着大扫把,一手捧着邮递员送来的潍坊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自从高三暑假开始,她每天都会帮身为环卫工的妈妈扫马路。上大学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她期待却又无措,离家去山东,曾霞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妈妈。

  4日凌晨,曾霞被自己定的闹钟叫醒,四点钟便来到了妈妈王菊平位于公园北路的责任片区,比妈妈的上班时间早了半个小时,而此时的王菊平还在家中休息。“妈妈的腿有风湿,腰间盘突出,一扫马路就会疼。”曾霞不多说,戴着手套,拿起扫把就扫了起来,清除路面积水、扫除地面落叶、拖垃圾车,她干起来都非常熟练。曾霞告诉记者,高三毕业以来,每个清晨、午后,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准时出现在马路上,帮妈妈扫地。

  四点半左右,王菊平赶到了公园北路。“我做环卫工人已经十五年了,腿查出患有风湿的时候,她上初二,从那时起,她就开始帮我扫马路。”王菊平介绍,几年来,尽管学习紧张,曾霞也坚持每个周末都来帮忙。

  “我以前小,不懂事,没能早点过来帮妈妈。”曾霞告诉记者,妈妈每天有两个时间段要拿着大扫把扫马路,早上一次,下午一次,这个时候也是最累腰部和腿部的,她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王菊平却觉得,女儿小小年纪,不应该承受大人的辛苦,应该把时间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我劝她不要来,要以学习为重,‘妈妈不能耽误你学习,妈妈一个人可以’,她却不听,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她都会来。”王菊平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平时,曾霞还会帮她做饭、洗衣。

  4日的清晨,曾霞和妈妈一起扫了两个多小时的路面。

  曾霞的个子比王菊平高一大截,干起活来也更有力气。对于清扫工作,她习以为常。“扫完这段,还有前面的公园南路,也是妈妈今天的责任片区。”曾霞很乐观,笑着告诉记者,她并不辛苦,就当是“体验生活”了。

  因为妈妈身体不好,曾霞曾多次劝妈妈,不要再做环卫工人了。王菊平却坦言,因为曾霞父亲去年在工地运砂浆的时候,不小心跌倒,肩膀摔骨折,一两年不能工作,家里只有她一人赚钱养家。虽然家里亲戚会帮衬一些,但大家都不容易,还是希望自己能做些事情。

  曾霞是王菊平唯一的孩子,她今年顺利考上大学,一家人都很高兴。梦想着能当老师的曾霞看到了希望,但同时放心不下妈妈。“白天拿到通知书后,孩子就有了心事。昨天晚上,她和我说,一旦她去读大学了,不在淮安了,‘妈妈怎么办’。说着说着,自己就哭了。”王菊平哽咽着说,“我对她说,‘你走了妈妈一个人也可以的。你好好地走你的路,就是妈妈最大的心愿’”。

  ■淮海晚报记者杨春阳

  实习生陈知闲

  通讯员王正平

标签:妈妈;扫把;马路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