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新“大运河桥”主塔合龙 全桥已完成70%工程量
2018-08-02 10:0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夜色朦胧中,白色的巨塔巍然而立,75米高的顶部,不时蹿出一圈焊接火花,犹如璀璨的烟火,直直坠入安静的大运河中。7月31日晚上10点36分,随着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效文的一声令下,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主钢塔迎来最后成型的时刻,约5个小时后,“淮上明珠”巍然现世。

  ■淮海晚报记者 何弦

  通讯员 侯洪玉 杨海飞

  历时近9个月“淮上明珠”夜现运河

  7月31日夜,运河两岸微风习习,夜色清朗,备受市民期待的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迎来“重生”的关键节点。当夜,经过5个多小时连续作业,新“大运河桥”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淮上明珠”的白色主钢塔顺利完成合龙。

  “晚上7点,我们就开始了最后合龙段的吊装,现在正在做合龙前的最后准备。”7月31日晚上9点30分,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B标项目经理庄世忠在施工现场向记者介绍,当晚施工的是大桥钢塔最后一个节段J13合龙段的安装,该节段长6m、宽8m、高2.5m,重53吨,根据钢塔结构特点采用无应力配切合龙方案。

  据了解,新“大运河桥”主桥采用空间异型拱形钢主塔,塔高75m,塔宽60m,共27个节段,每个节段均由空间曲线扭曲构成,钢塔总重量达2千吨,其中最大节段重200吨。钢塔节段由厂内高精度加工,经预拼合格后运输至桥位安装。钢塔节段采用格构式支架支撑,履带吊提升,高空高精度安装。此前,自2017年11月2日钢塔完成首节段吊装以来,钢塔安装已完成26节,完全成型只欠最后的“点睛之笔”。

  据了解,由于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的钢塔比较特别,为非对称曲线结构,曲线与桥轴线呈现1:2的大夹角,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

  “这种曲面塔在国内施工的比较少,特别是呈现这种大夹角。整个塔是个异形四边形,类似平行四边形,但却又是个弧线形的,做起来非常难。”庄世忠介绍,针对这种全曲线制造的技术难点,施工方采取了很多技术措施,以使钢塔达到准确的曲线度。比如,采用激光自动划线机,精确划出曲线位置;用三维激光扫描仪测量曲线断面,保证实际曲线与设计曲线吻合……

  为了保证最后的精确合龙,实施合龙的时间点也是事先“掐好”的,“按照预先计划,大概到7月31日晚上10点左右,气温最适合合龙(约28摄氏度)。”庄世忠说。

  当晚10点36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效文拿起对讲机,与75米高空的作业人员通话。“合龙条件是否具备?”“所有数据完全符合规范要求。”“我宣布,大桥钢塔合龙现在开始!”现场响起掌声,合龙正式启动。

  “合龙采取8个工人8个位置同时焊接,中途不换班不休息,必须一直焊接到符合受力体系的要求,一次实现合龙。整个过程需要持续作业约5个小时。”庄世忠说,炎热天气下,长时间的高空焊接作业也是对施工人员的一大考验,为此,他们准备了冰冻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并采用高压风通气措施帮助箱内作业人员改善作业环境。

  克服重重困难完美呈现设计“曲线”

  8月1日清晨,当晨曦染上奔流的运河水,一颗完全成型的“淮上明珠”已巍然现世。虽然建设过程困难重重,但成型后的“淮上明珠”造型优美、熠熠生辉,提前宣告着“大运河桥”的全新姿态。据介绍,作为大桥的受力“主心骨”,钢塔合龙后,全桥已完成70%的工程量,大桥建设完成了最难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开始进入下一阶段的箱梁架设施工。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效文表示,从当晚现场测量的数据看,合龙施工控制良好,误差达到毫米级,处在非常理想的状态。“主塔合龙是桥梁建设整个工期的重要时间节点,主塔合龙后,将迎来箱梁架设的新挑战,参建各方将精心设计、策划下一阶段的施工,早日迎来大桥主跨合龙的时间节点,尽快把桥梁建成通车。”徐效文说。

  另据悉,自2016年9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京杭运河淮海路大桥改建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12亿元,老桥拆除基本完成(含自来水管道桥),完成主桥钢底座浇筑、钢塔制作和安装、现浇箱梁3联,基础施工基本完成,钢箱梁制作基本完成。今年下半年,该工程计划于10月底完成北引桥现浇箱梁施工,11月底完成北引桥桥面铺装,12月底完成主桥钢箱梁安装、大堤接线及改移、雨污水工程,为大桥明年顺利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