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比”夜袭淮安风雨满城 今个挺凉爽明天重回35℃
2018-07-23 17: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2日中午,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江苏多地风雨大作,省气象台升级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橙色预警信号。虽然淮安没有被“安比”直击,但“安比”庞大的身躯仍给我市带来了大风大雨。

  22日,台风来临前,一位小朋友

  在淮安市奥体中心附近玩耍。

  ●7月到9月要当心台风出没

  除了台风“安比”直扑长三角以外,另外还有两个热带气旋在“蠢蠢欲动”。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的残余云系重新加强,可能会“复活”成新的台风,巴士海峡热带低压也有望加强为台风,从而可能形成“三台共舞”的局面。据了解,“三台共舞”的局面每1-2年就会出现一次,但一般在8到9月份出现,7月出现的相对少见。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影响淮安的台风“安比”,虽然强度不算太强,但造雨能力不容忽视,因为巴士海峡热带低压给“安比”提供了稳定水汽输送通道。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巴士海峡热带低压的牵制作用,“安比”的行进速度被拖慢了,因此对我市影响的时间与前期预报相比有所推迟。

  据介绍,每年7到9月是台风的活跃期。今年副热带高压的位置较常年偏北,更有利于台风的生成。气象专家提醒,当台风天气到来时,相关部门和市民朋友要做好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防范强风雨给渔业、交通、旅游、电力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注意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户外设施,防止大风吹落危害人身安全;公众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必须外出可待雨小时出行并穿好雨衣,不要使用雨伞,弯腰出行,注意落物。

  ●风雨从昨夜持续到今天上午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警报并同时发布暴雨警报。根据市气象台昨日晚间的消息,截至22日20时,“安比”中心位于江苏海安境内(北纬32.6度、东经120.9度),中心最大风力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截至22日20时,我市各地均出现阵雨,最大降水量19.2毫米,出现在金湖银集。大部分地区出现6-7级大风,最大风速21米/秒(9级),出现在洪泽湖。气象专家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预计23日上午我市阴有中雨,并伴有陆上6-7级阵风8级,河湖水面7-8级阵风9级大风;23日下午,随着台风逐渐远离风雨减弱。

  “安比”的影响减弱后,从本周二开始到本周六,天气将重回晴热高温模式。近三日具体预报如下:23日我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西部中到大,中东部大到暴雨,北到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转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6℃左右,最高气温30℃到31℃。24日阴转多云,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27℃到28℃,最高气温34℃到35℃。25日多云到晴,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7℃到28℃,最高气温34℃到35℃。■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