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小琦:薄卵之上雕刻传奇
2018-07-17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来到江苏省民间工艺名人、淮安市第二批非遗传承人吴小琦老师的家中,她新近创作的一组清江浦系列蛋雕已经快要完成。薄薄的蛋壳上,清江浦楼的倩影在一轮明月的照耀下飞檐翘角,灵动雅致,一笔笔精湛的雕刻技艺让人叹服。

  “我以前也创作了一些清江浦题材的系列蛋雕作品,现在正在浙江义乌参加展览。清江浦、西游记、总理纪念馆等,都是极富淮安元素的作品。”吴小琦告诉记者,本次创作的清江浦系列全部采取传统蛋雕工艺,这个工艺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不可更改,对技艺的要求极高。“一刀下去,发现雕得不尽人意,那整个蛋雕就作废了,只能重新开始。”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蛋雕艺术,吴小琦拿出自己的部分蛋雕作品。一幅幅形态各异、生动形象的花鸟虫鱼、人物走兽、京剧脸谱,真是遣万物于刀下;作品风格多种多样,有的拙朴,有的典雅,有的抽象,有的细腻,让人叹为观止。

  吴小琦认为,民间工艺的最大特点就是自由,不走寻常路,因此创新就显得十分重要。在作品内容上,她从单一的民俗画、木刻画内容发展到精美的工艺人物、山水、花鸟画等;在作品形式上,她反复研究,开发出彩色蛋雕、掐丝蛋雕等新颖的创作形式,作品现代感强烈,线条流畅,多次在国家级、省级获奖。淮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淮阴师院教授胡健就曾评价:“民间艺术家吴小琦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但传统蛋雕技艺精到,还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如她把景泰蓝的相关技术引入蛋雕,这就使得传统蛋雕艺术出现了新的风貌,变得更为精致,更为多彩,也更美了。”

  记者看到,吴小琦创作的一个鸟的蛋雕,色彩明丽生动,特别是鸟的羽毛,一根根栩栩如生,与蛋壳浑然天成,丝毫看不出雕刻的痕迹。吴小琦笑着说,这就是在着色上不断探索创新的结果。“最早蛋雕是不上色的,都是借着蛋壳原色,以刮刀刮去相应表皮,利用表里褐白两色,凸显物体明暗和形象轮廓。后来,为了让蛋雕更有表现力,我就想在上面增加色彩。一开始用丙烯,发现丙烯容易起皮,用油画颜料又发现凹凸感太强,水粉又容易掉色,最后又用油性笔。可以说是几经研究与实践,多番改进,才让一幅蛋雕作品更生动。”

  让吴小琦忧虑的是,时代发展中,很多传统手工艺正逐渐消失远离。“老淮安以前有许多传统手工艺,但现在没有市场,没人认可。民间传统艺人越来越少,愿意做这些的人也越来越少,我很担心这些传统手工艺后继无人。”正因为如此,吴小琦牺牲了个人创作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技艺传授中去。吴小琦告诉记者她一周的工作安排:周一上午,她要换乘几趟公交车前往淮阴区袁集小学教手工课;周二要到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教剪纸;周三在市老年大学教中国结;周四到淮安小学教授校本课程;周末还要经常参与非遗项目展示或教学活动……“虽然辛苦一些,但生活却非常充实。”吴小琦笑着说,由于工作的缘故,她在淮安,爱人在南京,独生女儿在苏州,一家人分居三地,尽管每天的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她却乐在其中。“在授课的过程中,也激发了我许多创作的灵感。知道大家喜欢什么,我做出来的东西就更生动,不呆板。”记者宋莹莹 通讯员高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