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守儿童的“爱之家”
2018-07-17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淮安、宿迁与连云港三市交界的六塘河畔,坐落着涟水县高沟镇新农村,这是一个鸡鸣闻三市的小村庄,虽然地处偏远,但这里的关工委工作却走在全市乡村前列。

  近年来,随着村里打工的人越来越多,留守的中小学生及幼儿也随之激增。2009年,该村建立了校外教育辅导站,由王士宾担任副站长,他的妻子惠守芳任辅导员。

  起初,校外辅导站刚办时,教室场地在原新农小学的闲置教室。一年后,小学被撤并,辅导站没有教室怎么办?王士宾、惠守芳夫妇自掏腰包租了一家民房,作为校外辅导站。一直到了2016年秋季,新的村部房子落成后,村两委大力支持辅导站工作,提供了村部新房子作为辅导站。辅导站现有8个教室,面积约240平方米,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村里有一名姓王的留守儿童,在上学期间经常逃学,并染上偷窃的坏习惯,把家里的上万元钱偷走,到南京等地游荡。王士宾和关工委主任吴车亚以及“五老”分期分批到他家中跟踪教育。经过几年的教育与引导,他转变了,成为一名好学上进的好青年。

  新农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从建站至今已九个年头,他们每年利用寒假时间的百分之四十,暑假时间的百分之五十,将孩子们集中起来,辅导文化、体育等课程。寒、暑假期间,校外辅导站辅导员不但给孩子们讲解《寒假作业》和《暑假作业》,还及时批改,督促订正;引导学生预习下学期新课内容;复习已学过的知识。工作日期间,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还根据村民的需求办起了四点半学校,既帮助孩子们解决当天的家庭作业难题,也解决了打工未回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2014年上半年,王士宾、惠守芳夫妇考虑到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有的家长在田里干活未收工,有的家长忙于做生意,再加上孩子回家做作业遇到难题时,无人帮助解决,他们急家长所急,让那些走读生放学后,直奔辅导站,接受他们的义务辅导。孩子每次作业做好后,他们夫妇还出一些类似题巩固,引导孩子预习新课或者让他们看看电视下下棋,吹吹竖笛弹弹琴,书画跳绳耍舞带、做游戏等,这一举措受到了各位家长的称赞。

  九年来,辅导站根据本地实际,开办“艺术班”和“体育班”、“书画班”,成立了十九个兴趣小组。辅导站每次活动期间都是将教育讲座与艺体课或者文化课交叉安排,劳逸结合,做到学中玩,玩中学,学生们非常高兴。近年来,辅导站还根据特殊情况开办了“电话班”和“送教班”。本村的杨浩小同学,双休日在家骑车不小心摔倒,小腿骨折不能上学,最开始一段时间是他奶奶用车驮到辅导站,后来,王士宾、惠守芳夫妇认为这样很不方便,就直接上门辅导。本村新农庄的二年级学生贾欣怡,她的弟弟玩游戏时,跌倒把手臂折断了,她的奶奶要陪护弟弟住院医疗,就把她寄托在辅导站,王士宾、惠守芳除了给她提供食宿、还负责她的洗漱卫生以及接送上下学,贾欣怡的奶奶非常感激:“这样的辅导站哪里找,真是留守儿童的家啊!”。

  年复一年,寒来暑往,由于真心奉献,表现突出,王士宾、惠守芳夫妻分别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表彰为优秀辅导员,并荣获市关工委、市文明办的三次表彰,辅导站也被市关工委评为优秀辅导站。记者叶列 通讯员江汇源 谢观湖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