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链融合 六点统一 南通市粮食工作亮点综述三
2018-07-16 11:23:00  来源:常州新闻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继荣获全国唯一“中国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之后,今年年初,淮安大米品牌价值评估达38.59亿元的消息再次让淮安大米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从口感到口碑、从价格到价值,传承千年味道的淮安大米品牌正加速崛起。品牌崛起的背后,凝聚着淮安粮食部门多年的辛劳与付出:打造“三链融合、六点统一”的新模式、搭建产业联盟的新载体、释放政策红利的新动能……淮安粮食部门助推淮安大米品牌振兴的路径清晰可感。

  开创新模式

  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2007年,淮安大米成功注册成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此,淮安大米品牌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然而,在一段时期内,身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淮安大米并没有带来优质优价的经济效益,好米卖不出好价、粮农挣不到钱的现象并未改变。深入调研后,市粮食部门发现,稻米种植、生产、加工与消费市场脱节是阻碍品牌价值实现的关键瓶颈,打造淮安大米品牌、提高品牌价值,必须走一条种植标准化、基地规模化、品质绿色化、储存数字化、营销品牌化、组织联盟化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之路。

  2016年,为促进优质稻米产业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做强淮安大米品牌,市粮食局创造性地提出“三链融合、六点统一”的发展新模式,即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筑牢品牌链,统一良种、统一种植、统一收储、统一质量、统一包装和统一宣传。

  在这种独创模式下,品牌意识真正融入了稻米产业的每个环节,形成高品质全产业链。在生产环节,市粮食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稻谷质量与品质指标检验,把南粳9108、武育粳3号、淮香粳15、苏秀867、淮稻18、淮稻5号作为“淮安大米”优选种植品种;同时,以打造示范基地为重点,全面推广统一的种植模式。目前,我市已完成50万亩优质稻米基地建设,其中示范基地25万亩、核心示范基地2万亩。在核心示范区,全部实现工厂化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稻米生产全过程的统一,建立起质量可追溯的种植体系。

  搭建新载体

  实现企业强强联合

  2016年初,淮安大米再次迎来发展的里程碑——淮安大米产业联盟成立,淮安大米有了闯市场、抗风险、树品牌的新平台。

  在此之前,淮安拥有注册商标的大米加工企业150多家,但大多数企业小而弱,缺乏品牌意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双拳难敌四手”。对此,市粮食局牵头全市粮食生产、加工、销售龙头企业组建成立联盟,打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和企业间的“强强联合”。

  联盟由从事水稻种植、育秧、仓储和大米加工、销售企业组成,目前已发展29家企业,年产淮安大米30万吨,每年为稻农增收5000万元。

  在产业联盟的推动下,我市完成了对淮安大米品牌的重新塑造。其中,聘请知名形象设计策划公司对淮安大米进行包装策划,明确了“现代稻米产业领头雁”发展新定位,以“好土、好水、好味稻”为卖点,采用“母子商标”模式,企业在“淮安大米”母商标下标注自己的品牌,实现联盟、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融合共赢发展。

  目前,产业联盟共设计开发了24个系列63种包装,淮安大米以全新的形象亮相市场,不仅在南京有了直销店、入驻广东超市,还在天猫、飞牛网成功上线,成为群众争相挑选的“网红”产品。

  2017年1月,联盟领军企业江苏汉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组建成立淮安市淮粮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成为淮安大米品牌运营的新平台。今年7月6日,市粮食局与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做大粮食产业经济、做响淮安大米品牌、做强淮粮控股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

  释放新动能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在里运河畔清江大闸南侧,淮安大米展示展销中心的标识牌格外醒目。展厅内,“青莲余韵”“稻香四季”“包容天下”等24个系列63个单品整齐陈列。凭借准确的定位、丰富的单品、特色鲜明的包装,淮安大米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淮安稻米产业发展,出台《关于加快“4+1”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的意见》。如何让政府的好政策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市粮食部门坚持一手抓政策引导,一手抓品牌创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产业发展动力十足。

  在淮安丰产河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淮安大米优质生产基地,占地1500亩的水稻田里,全部种上了南粳9108、南粳46等淮安大米指定品种。“政府有政策、产品有效益,我们就有干劲。”公司负责人葛春雨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将在当地投资建设粮食加工、仓储中心,形成淮安大米全产业发展链条。

  市粮食部门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建设,不断提高淮安大米的品牌价值,从市场端引导产业升级。去年,我市完成淮安大米共建企业统一形象及基地标牌、中国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宣传片制作;成功举办淮安大米盱眙和深圳两场专题推介会;完成“十大金奖淮安大米”评选和淮安大米迎新春淮安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首届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交易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等参展工作。

  记者季明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