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黄花塘镇 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7-10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盱眙县黄花塘镇立足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融合化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生态农业特色化。今年以来,黄花塘镇科学规划“中草药与果树套种、虾稻共生、虾藕共养、畜禽养殖”等重点发展产业,基本构建了“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布局。以镇为单位设立2200万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出台农业产业发展鼓励政策,以村(居)干部带动和合作社、种养大户示范,在瓦屋村、常庄村建成采用山核桃、牡丹等套种野马追、菊花等中药种植示范片,在五星、芦沟等村建成万亩生态龙虾、稻米种植基地,在泥沛村建成虾藕共养示范区,初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高效产业实现亩均增收超2000元。

  有机农业品牌化。近年来,黄花塘镇树立“品牌强农、品牌兴业、品牌增效”发展理念,稳步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支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水平,增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先后建成以太粮米业、宝驰米业为引领的3万亩地理认证稻米基地,以汉世伟养猪、温氏蛋鸡种鸭饲养为代表的生产优质肉制品的畜禽养殖基地。

  土地流转规模化。去冬今春,黄花塘镇通过鼓励合作社、公司、大户承包农户土地和宅基地有偿退出等方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3.8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35.1%,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加快引进培育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农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基地等7家亿元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两手抓”,全力推动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在该镇“虾稻共生”集中连片面积已达2万亩,瓦屋村德发中药材合作社种植面积由成立之初的75亩扩大到200亩,带动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年人均增收780元。

  “接二连三”引领融合化发展。黄花塘镇党委政府深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能仅限于种养,还要“接二连三”。2017年该镇镇推进农业与工业融合,大力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引进了天邦股份旗下“拾分味道”品牌,拉长做粗畜禽养殖加工产业链,目前一期年屠宰20万头生猪生产线已试生产。该镇芦沟村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来资金投入,上海军转干培训中心创业示范基地在当地建设民风民俗乡村旅游基地。黄花塘村也加快推动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引进总投资500万元的鹏程万里农业体验项目、5000万元的湖光山色食用菌采摘加工项目、5亿元的新四军文化园旅游项目,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兴建了集采摘、游乐、观光和餐饮为一体的黄花塘村现代农业园。黄花塘镇通过加快农业与旅游的融合,不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凸显乡村魅力,壮大了产业实力。记者姜采蓝 通讯员孙士奎 余海潮 陈永干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