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集中居住需在“精细服务”上用功夫
2018-07-05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去年11月,我市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建设300个农村新型社区,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引导10万农户进城入镇,基本实现一般村有条件的农民全部集中居住。

  一方面,集中居住有利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行集中居住,可用少量资金改造农村道路、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大大节省公共基础设施的配套和维护成本;另一方面,集中居住可有效盘活土地资源。节省出来的宅基地和闲置用地可以置换成二、三产业用地,由村级组织牵头统一开发经营,把土地巨大的增值收益留在村集体内部,增强集体经济实力,进而又可为保障农民利益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建设集中居住区将带来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离不开农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赢得农民支持的关键是尊重他们的意愿,协助他们适应集中居住带来的变化,将“精细服务”理念植入工作全过程,把工作做深做细,最终得到群众点赞。

  居住点如何建设,提前定制“量身打造”。在宣传和商议过程中,了解大多数村民的意愿,有针对性地拿出方案,争取最大限度地符合大多数农户的生活需求和习惯,通过量身打造,为村民“定制”居住点,特别是配套功能和周边服务要提档升级,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注重文化认可,让村民“身在其中,乐享其中”。对新家园的认可,除了硬件配套设施,还有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和历史积淀,如何充分挖掘集中居住点的打造,是必须深度思考的问题,需要充分结合村庄布局规划和历史文化,比如淮安的水韵文化、乡土风情,把特色元素融入到集中居住点,让新的家园成为居民心灵依靠。

  不搞一刀切,不刮一阵风,准确把握乡村发展演变的客观规律,综合考虑农民的承受程度和生活习惯、乡风民俗,切实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才能打造出真正的集中居住“民心”工程。(杨洋)

标签:居住;集中居住;农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