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水务局加快推进“水美乡村”建设
2018-06-21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近年来,金湖县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县水务局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水美金湖”的建设目标,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质达标、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新风貌。

  制定周密计划,强化责任落实。近年来,该局积极制定周密计划,落实责任。通过召开全县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及时下达下一年度农田水利建设任务。明确各镇“水美乡村”创建完成时间节点,做到责任明确,大力推进水美乡村建设。至目前,全县创建省级“水美乡村”、“水美乡镇”16个;其中13个村被评为省级“水美乡村”称号;闵桥镇、金北镇、吕良镇三个镇被评为省级“水美乡镇”荣誉称号。

  细化工作标准,循序有力推进。该县将农村河道疏浚等农村水利建设与农村居住区建设、土地流转、旅游开发等相结合,大力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将“水美乡村”建设与江苏省“263”整治和生态河湖建设对农村河道进行治理。累计投入1.53亿元,改善排涝面积17.8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3.39万亩。通过一系列治理,提高了河道灌溉、排水和蓄滞水能力,河道水质明显好转,农村水环境明显改善,为“水美乡村”有力推进提供了基础保障。

  注重齐抓共管,优化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农村水环境长效管理组织网络,实现水利、绿化、交通、环卫、农村活动场所等“5+1”运营管护模式。全县中沟级以上河道407条1247公里,斗渠级以上渠道654条共计502公里,小沟级以上建筑物13889座纳入工程管护,其中2017年落实管护经费1808万元,签订管护协议821份,保障“水美乡村”建设效益长久发挥。作为该县重点打造的民生项目,“水美乡村”建设一直受到该县高度重视,结合当前现状,建立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综合传统农业,加强这一民生工程的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另外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记者万书云 马明英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