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痴心一片
——记省劳模、淮安区退休农技推广员蒋春轩
2018-06-20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田保姆”大名蒋春轩,15岁起跟农技推广和研究打交道,是淮安区农业战线资深的“土专家”、江苏省劳动模范。蒋春轩痴迷农技推广这份事业,更深爱脚下这片土地。用他的话说:“脚踩土地,心才踏实。”

  退而不休,田头“接地气”

  每年夏秋两季,全区搞农业新品种引进推广,蒋春轩骑着电瓶车下地搞调研、摸实情,为全区农作物新品种引进提供参考意见。

  “农业涉及面广,农技人员人少事多,我虽然退下来了,趁现在还能跑得动,不能吃闲饭,”蒋春轩说,刚退下来的时候,自己没事喜欢去钓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他已经半年没摸过钓鱼竿,“根本顾不上”。

  事实上,“顾不上”是其次。蒋春轩坦言,作为一名有着50年农技推广经历的“老农技”,他深知服务“三农”最大的“法宝”是脚踩泥土“接地气”。

  正因为此,退休五年来,奔忙于田间地头的蒋春轩,已经骑坏了3辆电瓶车,为上百个种粮大户提供过农技指导,为全区10余个乡镇、60余个村组开设农技讲座超过300余场次。

  老而弥坚,推广“新农技”

  2013年起,淮安区加大水稻机插秧推广力度。不过,由于对新生事物缺乏了解,部分习惯于传统插秧技术的农民持观望态度,农技革新动力不足。鉴于这一状况,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找到蒋春轩,给他派了个“任务”,推广新农技。

  领下“任务”当天,蒋春轩就骑上电瓶车,直奔机插秧试点镇——上河,进农户家门、到田间地头,既当机插秧技术宣传员,又当机插秧技术指导员,从秧田苗床整治、种子浸泡到施肥落谷、温度调控、机械调试,与农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遇到自己吃不准的技术难题,蒋春轩丝毫不含糊,从区农委、农机局请来专家,现场“把脉”“会诊”“开方”。第二年,该镇所有农户水稻种植100%实现了机插秧。

  劳而不获,甘当“田保姆”

  退休五年来,奔走在田间地头的蒋春轩很忙碌。不管是当顾问、出主意,还是搞田间调查、农技推广,蒋春轩把“田保姆”角色干得不亦乐乎,却从来不拿一分钱报酬。

  “这人啥都好,又肯帮人,种植技术更不用说,唯独一点,光出力不拿钱,让人受不了,”已把蒋春轩聘请为家庭农场技术顾问的杨国青说,要不是有蒋春轩这个“技术靠山”,他的“国青家庭农场”恐怕早就栽了跟头。如今,杨国青的家庭农场种植规模从70亩扩大到540亩,年种植产值超过140万元,年纯收入近60万元。

  朱桥镇周庄村农民杨步剑回忆说,“2015年,我承包250亩土地种芡实、小麦,搞规模化经营。没想到,收过芡实再种小麦时,田间杂草疯长,折腾了半个月也没刹住。”接到求助电话的蒋春轩,很快骑电瓶车到了田头,查看草情、配制除草秘方、指导喷药除草和追肥技巧,当年夏收结束一算账,亩产达到500公斤,比过去亩产高出100公斤。杨步剑心存感激,决定给蒋春轩一点“辛苦费”,被蒋春轩断然拒绝。记者杜勇清 通讯员杨文龙 李步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