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对新变化优化保民生 淮安市夏粮收购工作稳步推进
2018-06-20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连日来,我市粮食部门应对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新变化,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腾仓容、优服务、强监管、重宣传,稳步推进夏粮收购工作。

  今年,我市小麦播种面积为450万亩,同比增加8万亩。截至6月12日,已收割近400万亩,预计总产量达168万吨,与去年持平。从种植品种来看,调结构的力度比较大,抗赤霉病较强的红麦种植面积达111万亩,比去年增加32.7万亩。整体来看,今年夏粮虽然受后期雨水较多等不利因素影响,但由于应对及时,夏粮质量情况总体良好,小麦等级普遍在三等以上,水分、杂质、不完善粒指标均正常。

  与过去相比,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面临哪些新形势?市粮食局局长胡长青介绍,今年我市夏粮收购形势可概括为“一变化、两有利、三挑战”。“一变化”是指今年粮食收购宏观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今年,国家首次下调夏麦最低价收购价格,由每斤1.18元下降到1.15元,提升了最低价收购质量标准(四等及以下不再纳入),增加了食品安全指标,明确了消防安全要求。“两有利”是指生产情况有利、县区政府重视支持粮食收购对夏粮收购工作有利。“三挑战”是指收购前面对去库存腾仓容、消防设施改造挑战,收购中面对因政策调整而改变农民售粮习惯与理念的挑战,收购后面对如何确保在库粮食各项指标符合最低收购价要求的挑战。

  为稳步推进夏粮收购工作,市粮食部门开展多种应对举措。在仓容方面,截至6月13日,我市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共腾出仓容42.6万吨,9月份之前预计还可腾出8万吨。另外,采取租赁社会仓容、民营企业参与收购、边购边销等方式可以利用仓容31万吨,总体可以缓解收购压力。在资金方面,按照政策性收购与自营收购两手打算,备足收购资金,确保钱等粮,不“打白条”。在服务方面,优化收购服务和业务流程,积极推广“满意苏粮”手机应用,主动提供预约收购、上门验质、绿色通道等服务,有效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记者季明稳 通讯员张爱如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