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司法行政惠民亮实招出新意
2018-06-15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5月29日至5月31日,省司法厅“12348法律服务队”在淮调研,对我市以司法行政惠民“十项措施”为统领,从普法渠道多元化、便民举措信息化等切入,探索司法行政惠民新路径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淮安实践”亮出了实招走出了新意。

  “法护人生”,打出普法“组合拳”。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法护人生”为主题,围绕公民不同年龄阶段的重点法律需求,研发《生命周期权利义务清单》,编撰并发放“法护人生”“法进家庭”系列丛书7200余册。在举办“三下乡法律进乡村”“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司法日”等传统普法活动基础上,联合市妇联开展了“德法润我家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暨家庭普法知识竞赛,营造市民家庭崇德尚法氛围。借助淮安普法网、淮安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法护人生”专题解读,并将“法护人生”相关内容融入扑克牌、购物袋、鼠标垫等日常用品之中,用形象生动的法治宣传品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面向全市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公证员、调解员、普法工作者征集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制作“法护人生”普法短片,通过市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平台进行播放。

  “网上律所”,创设便民“直通车”。涟水县是江苏互联网律师事务所试点县。试点工作启动后,该县分别在保滩、南集、石湖、东胡集、高沟五个重点乡镇及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置了互联网律所实体操作平台,选派3家律师事务所48名律师参与线上法律服务。截至目前,“网上律所”共接待群众线上法律咨询2900余次,法律事务受理成功率达97.3%,群众满意率达87.5%。

  “在线审批”,按下服务“快进键”。今年,市司法局按照省市开展网上政务有关要求,将市司法局网站行政审批功能与省政务服务网、市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无缝对接,涉及司法行政审批内容的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在线审批率达100%。除此以外,该局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司法行政窗口建设,编制“不见面”“见一次面”清单,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上办理,受理各类许可100余件,发放执业证书80余本,接受群众现场或电话咨询300余次,连续五个月被市政务中心评为优胜窗口。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还与市法院、看守所携手,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清江浦、淮安、淮阴、涟水开展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由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调整为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率,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低收入人群。记者杜勇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