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保险为我市农户房屋安全撑起保护伞
2018-06-13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2017年9月20日,家住淮阴区徐溜镇涵洞村小周庄的赵建昌家中房屋不慎起火,虽然经过全力扑救,但火灾仍然导致家中房屋和室内财产过火受损。当了几十年农民汉子的赵建昌,一度忍不住流下眼泪:“房子是前两年刚盖的新房,家具也是近几年刚买的,这一把火都烧的不成样子了,这不知如何燃起的大火该让我找谁赔啊?”当淮安人保财险查勘员和村干部主动上门安慰赵建昌,告诉他在保险公司投保的农房保险将给予一定补偿时,赵建昌的情绪才稳定下来。经过淮安人保财险查勘员细致的查勘定损,一周不到就将9963元的理赔款送到了赵建昌的手中,让他感动不已,连声说农房保险真好。农房保险作为一项惠民保险产品,经过市民政局和淮安人保财险三年多的运作,已然成为农户欢迎的一个民心工程,使政府更好地保护了农民房屋这个重要的家庭财产,提升了农民房屋灾后恢复重建的能力,为广大农民朋友的农房安全撑起了保护伞。

  上述这样的农房保险理赔案例还有很多,这一惠及千家农户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农户房屋抵御灾害的能力。记者了解到,农房保险在建立新型农村自然灾害救助机制,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业在建立健全救灾减灾体系中的作用,提高全市农村农民住房灾后重建保障能力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悉,《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拓展三农保险广度和深度,推动农房保险等普惠保险业务”,《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保险机构提供农房保险等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淮安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鼓励发展涉农商业保险,大力推广农房保险等普惠型涉农保险业务,切实提升我市农民和农村抵御风险的能力”。从中央到省市政府,都对推广农房保险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实施农房保险工作,让保险理赔资金成为帮助受灾农户灾后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真正为农村农民筑起一道防灾减灾的安全屏障。

  淮安人保财险自2015年承办农房保险以来,连续三年为淮安市区(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新城、盐化新区)行政区划范围内的40万农村户籍农民家庭房屋提供安全风险保障,每户每年保费仅0.8元,最高可赔偿10万元,主要保障农村农房因火灾、爆炸、自然灾害及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导致农房所受的损失。农房保险真正实现了“政府花小钱,农户得大保障”的成效,被广大参保的农民兄弟亲切的称为“政府出资一元钱,保障农房每一年”。

  据了解,淮安人保财险高度重视农房保险工作,不断完善的组织架构,确保了大灾面前有条不紊地开展。在农房保险的理赔工作中,也始终坚持把农房保险的理赔作为一项十分重要任务和品牌工程来抓,成立了农房保险理赔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强有力的领导及快速反应使得问题都能得到迅速有效且彻底的解决。其次,淮安人保财险站在“农民利益无小事、民生工程无小事”的高度,增强做好灾后农业保险理赔工作的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查勘定损、赔款支付等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投保农户的切身利益。同时,淮安人保财险制定了一系列理赔应急措施,不仅完善了上下联动机制,确保公司对于受灾的反应速度,还重点对理赔服务时效、质量进行监督回访,确保这项民心工程真正惠民利民。此外,淮安市人保财险还开通了农房保险大灾理赔绿色通道,积极兑现各项理赔服务承诺,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要求,特别是对于重大灾害造成大面积农房受损的情况,建立绿色理赔通道,快速查勘定损,提高赔付效率,切实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保证群众能够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据淮安人保财险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把农房保险工作打造成为服务三农的又一项惠民保险工程,使参保农户真正从农房保险中受益得益,体现政府对农民的关心和支持。记者左文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