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陈村:三招摘得“文明村”
2018-06-06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走进清江浦区黄码乡周陈村,村头街巷亮丽整洁、绿树成荫;文明示范户、党员示范岗带头宣传,带动了纯朴民风的回归复苏;早上晩间,村里聘请的“美容师”们挥舞着扫把、把“生态村”妆扮得更加璀璨夺目。

  村党总支书记王凤飞介绍,2017年,全村环境整治清理集沉垃圾2万平方,清理恶臭河道9条约3125千米,配置587个垃圾桶建设42个垃圾池,新建全村村级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建成3个综合的村民活动广场。

  “党建+环境整治”,是周陈生态环境巨变的密匙。近年来,周陈村坚持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全力助推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用“三招”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之路。

  “第一招”,组织引领,党员带头。村党总支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整治,组织党员入组入户、到田间地头,通过“周陈村党建”微信群,全面宣传、引导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每季度组织开展“周陈村文明示范户”评比,让党员先动起来,激发党员的大局意识、荣誉意识、标杆意识。

  “第二招”,集中整治,实现长效。组织人员力量,集中清理家前屋后乱堆乱放,开展院落门前、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专项整治畜圈厕所。疏浚清理全村30多条河塘,做到绿水长流。对于田间蔬菜种植大棚户的卫生保洁,整理出专门的垃圾停放点。分片招聘卫生保洁志愿者,做到环境卫生管理长效化。

  “第三招”,党群互动,监督管理。在村民中产生村民代表卫生监督员,参与到环境卫生的评比中,公平公正选出文明卫生示范户;安置摄像头,实时监控。组建了党群卫生巡逻队,及时劝导发现的不良卫生习惯,对不文明卫生行为开辟专栏曝光;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号召力强、威信高且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成立攻坚突击队,主抓群众认识提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攻坚脏乱区域整治。

  2017年,周陈靠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一个来之不易的荣誉——“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几家示范村之一。记者叶列 通讯员张丽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