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淮安实践
2018-05-21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水上淮安,创新体制机制,融合“五位一体”,打造样板河道,初步形成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淮安模式。

  一年以来,淮安7176名“河长”走马上任,向治水顽疾重拳出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洪泽湖非法采砂船全面“清零”,5亿元渠北运西片区水系连通、1.95亿元金湖引水润城等大体量生态工程加速推进,市县两级河长巡查交办问题500余件全部实行销号管理,河湖“三乱”重点问题得到有效遏止。

  建章立制

  破解“九龙治水”顽疾

  我市创新实行“双总河长”及“领导小组+河长办”领导机制。市县乡全面实行双总河长,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共落实市级河长16名、县级河长166名、乡级河长1316名、村级河长5678名,形成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河长体系。

  我市在全省首创“一河长两助理”模式,即为每一个市级河长配了一名技术助理、一名行政助理。河长助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准确掌握并向河长提供河道及堤防工程基本情况,提出河道管理与保护建议,配合有关单位编制“一河一策”方案,协助河长开展巡河、调研等工作,为各级河长履职提供有效保障。创新出台同级河长向总河长述职制度,此举也是全省首创,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作为市级总河长,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带头认河、巡河、知河、治河。各县区主要领导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河长制工作,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有效履职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我市认河巡河活动已展开三轮,市级河长共巡河31次,巡河累计交办问题210件;县区级河长累计巡河530人次,乡镇河长累计巡河5021人次,清除圈圩及围网养殖2100余亩、违章种植1500余亩、畜禽养殖50余处,清理整治砂石货场、码头30余万平方,拆除违法建设7000余平方,整治入河排污口200余处。

  齐头并进

  融合“五位一体”管护

  今年65岁的老赵是洪泽区境内龙须港河道的管理员,也是一名河长。每天,老赵带着扫帚、长夹子、垃圾桶,捡拾两岸垃圾和河道漂浮物。老赵告诉记者,以前的龙须港河道淤积,河面上全是水花生,现在实行长效管护,河水畅了,岸也美了。

  在推进河长制过程中,洪泽区将河长办和“五位一体”管护办公室联合办公,探索河长制与“五位一体”管护全面融合,在“五位一体”巡查注重村庄环境、河道及岸线整洁的前提下,加强对河道沿线违章种植、违章建筑、河道范围内污染源等进行排查。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践中,我们突出流域性骨干河湖重点治理与农村河道管护‘五位一体’深度融合,解决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由流域性骨干河道‘线上治理’向纵横交错的县乡村河道‘面上治理’全覆盖,初步形成河长制的‘淮安模式’。”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尤其中告诉记者。

  样板探路

  打造“六无标准”河道

  在涟水县南集镇王圩村,记者看到,该村正在打造的样本河道三干三支沟,河面碧波粼粼,河岸整洁美观。村级河长、涟水县南集镇王圩村支部书记朱宝成告诉记者,没有管护之前,河道脏乱差,老百姓意见很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三支沟发生了质的变化。

  涟水县拿出专项资金,结合县乡河道疏浚工程对王圩村的三支一斗沟和中心路沟进行重点整治,其中三支一斗沟按乡村级样本河道打造。经过初步整治,三支沟达到“河道无垃圾、河岸无违章、河中无障碍、河床无淤塞、污水无直排、生态无破坏”的“六无标准”。今年,涟水县围绕生态河湖行动计划,计划打造2条省市级样板示范河道、2条市县级河道、6条乡镇级河道、44条村级样本河道,确保年内样本河道工程全部完工。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我市探索建立“一河一策+样本河道”的创新做法,在对全市22161条河道编制“一河一策”实现精准治河的同时,在全市重点打造100条生态样本河道,为河长制探索更多“淮安方案”。目前,市县两级样本河道“一河一策”编制全面完成,其中60条河道将于2018年汛前基本完成,40条河道于2018年冬春水利建设时启动,2019年全面完成。

  ■记者宋莹莹 通讯员徐晶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