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住建局扎实做好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
2018-05-15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淮安讯(周硕 王新华 蔡志远)淮阴区是淮安市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试点区,淮阴区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责无旁贷,主动作为。为确保全区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扎实推进,该局着力从居住点选址、兼顾特色、注重质量等方面加强对各乡镇业务指导。

  一是合理选址。在居住点选址上,优先考虑利用集镇区的边缘地块和原撤并乡镇集镇区内零散建设用地,对村里原来的居住点,适当进行改建、扩建,原则上不在村里重新选址,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参与其中,组织一些村民或村民代表到一些较大规模的农民居住点现场体会,集众人智慧,确定居住点位置。

  二是兼顾特色。目前,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大多往集镇区集中,农村特色彰显不够。对此,该局要求一些有条件的乡镇注意对传统特色村庄的保留,打造一批具有浓郁乡愁的特色田园乡村。特色乡村居住点结合村庄传统肌理,在村庄核心区的周边进行打造,请专业设计单位规划设计,建设具有农村特色,有乡愁记忆的特色村庄。赵集镇高堰村、码头镇太山村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徐溜镇特色田园建设工程正式签约,这些有益的探索将为我区推进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建设美丽乡村增添耀眼亮色。

  三是注重质量。合理确定招投标,以质量为先。在安置房建设上,重点中心镇考虑多层、高层,其他乡镇以多层和小高层为主,对村里原有居住点进行改建、扩建,以两层为主,方便安置农户生产生活,4层以上的安置房均配置电梯;强化安置房建设前、中、后期监管,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道路、绿化、亮化及地下管网等配套设施,特别是污水管网建设,实行雨污分流。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