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沟北村:“三斧”开辟致富路
2018-05-16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几位村民站在雪里蕻种植基地听村干部讲村集体今年发展举措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沟北村位于淮阴区赵集镇镇郊结合部,现任村"两委"班子改选于五年前。用村民蔡桂昆的话说,村党总支书记纪刚、村委会主任于向阳是被全村父老乡亲软磨硬泡给“推”上来的。这一“推”让沟北的发展翻了筋斗。

  “这个筋斗,翻得漂亮,”蔡桂昆今年75岁,曾担任过沟北村村委会主任,对村里情况一清二楚,也见证了近五年沟北的变迁:“自打他们上任,村集体不但还清了30多万元外债,还成了江苏省卫生村、民主法治示范村,五年来全村无一例治安、信访案件,去年还拿下了全镇科学发展一等奖。”

  穷村找出路,关键看招数。蔡桂昆说,新班子走马到任,作风硬、思路清、有眼光,不足两月连砍“三板斧”,“斧斧”出“金矿”。

  “第一板斧”,兴劳务。镇工业新区在沟北,数十家企业有服务需求,村"两委"果断出击,组建起2家劳动服务公司,牵线搭桥介绍沟北200多名剩余劳动力到企业打工,人均年增收超过1万元。“第二板斧”,搞运输。把村民手上的三条货船进行整合,组建水上服务公司,从白玫化工、南风集团等当地企业接单,利用张福河南下北上跑水上业务,年收入超过10万元。“第三板斧”,引项目。沟北的耕地,沙土居多,适宜种雪里蕻。村“两委”外出招商,与老坛公司合作,流转土地200亩,打造雪里蕻种植基地,种菜、腌制、销售一条龙,40多名劳力常年在基地务工,既拿租金,又赚薪金,村集体每年还可增收2万元服务费。“今年,我们计划再流转200亩土地,扩大雪里蕻种植规模。”村委会主任于向阳说。

  “三板斧”出手,村集体在还完历史欠债基础上,净入账10万元;全村169户建档立卡户,除21户需要政府兜底外,其余148户已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则从五年前的不足万元,增加到了16000余元。

  ■记者杜勇清 通讯员朱学芳文/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