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犯罪嫌疑人突然失踪 原来进了监狱服刑
2018-05-08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 在一起普通的诈骗汽车租赁公司的案件中,虽然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然而,在长达数月的时间内,任凭警方如何查找,始终无法发现这名犯罪嫌疑人行踪。直到今年1月份,这名犯罪嫌疑人才又一次出现在警方视线内,不过已经成为正在服刑人员。“他又对我们撒了个大谎,使得我们不得不重新转变侦查方向。”昨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海口路派出所教导员张林,在向记者讲述这起案件时,告诫不法分子,莫对警方耍心眼,最后终将被识破。

  ●消失的犯罪嫌疑人出现在监狱

  2017年7月,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老板,来到海口路派出所报警称,一辆出租出去的轿车,租期满了之后还没有被归还,并且在公司的GPS系统中,也找不到这辆轿车的轨迹。老板怀疑汽车被偷走了。

  “有可能是顾客有急事忘记归还,车子上的GPS出现故障坏了。”张林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警方在接到报案进行初查之后,同年8月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此案立案。“根据前期的初查,租赁汽车的山东人王某具有重大犯罪嫌疑,并且汽车是在进入山东境内不久后,就消失在GPS当中的。”张林介绍,立案后,警方迅速与山东警方取得了联系,全力追查王某和汽车的踪迹。

  警方最初的办案思路是,以人找车。可是,任凭两地警方如何查找,就是发现不了王某的踪迹。“按道理说,即使他常年不在家,还总是要有出行、住宿的线索的。”张林说,然而,这些方面都没有发现,直到今年1月份,谜底才出现。

  原来,就在警方全力查找王某之前,他同样因为诈骗汽车租赁公司,被外地警方抓获。在这数个月里,他一直被外地警方关押。2018年1月,经当地法院审理,王某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刑2年,在进入监狱服刑后,王某的姓名才被警方查找到。

  ●服刑犯人矢口否认偷了淮安的车

  外地法院的判决书中,并没有出现王某在淮安骗过租赁公司的车。海口路派出所掌握的线索,显示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和监狱方面沟通,今年3月,海口路派出所民警将王某从监狱里押回淮安进一步侦查。可是,面对淮安警方的调查,王某却连连表示,车早已经还回去了。

  王某称,在租期满了之后,他就和租赁公司老板,在江苏、山东交界处的一条小路交了车。“他说的地名、路名、时间都很清楚。”张林说,巧的是这条道路上没有监控,无法核实王某说的到底是真是假。再次询问租赁公司老板,连说车没还,可是双方都提供不出证据。

  案件再次陷入僵局。办案人员继续通过协作平台寻找涉案车辆的蛛丝马迹。今年4月,办案人员终于得到了车辆在山东省诸城市频繁活动的消息。海口路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诸城。办案人员经过缜密侦查掌握了该车辆行车轨迹规律,经过3天日以继夜地蹲点守候,在诸城某市场附近成功抓获非法购车人刘某,并通过刘某的交代顺藤摸瓜,相继抓获居间介绍人张某等人。

  经查,王某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假装租车故伎重演后,直奔山东老家找人在网上予以售卖,在无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通过张某居间介绍,以3.6万元的价格卖给做二手车生意的刘某,刘某在拿到车后又在另外两人的居间介绍下以5.8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人。经核价,涉案轿车的价格为8.99万元。

  目前,刘某等5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淮安警方取保候审。在监狱服刑的王某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也不得不承认再次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记者何剑峰 通讯员开晓景 徐奕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