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芯”的你藏哪儿 警察蜀黍都能找到
2018-05-03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不管是电动车被人偷了,还是因为自己粗心大意不知道停在哪个位置了,警察蜀黍都能迅速帮车主找到。目前,清江浦公安分局按照“无盲区、无死角”的原则,科学选择了600个基站安装位置,对有“芯”电动车进行全面保护。据介绍,有“芯”电动车被盗案件破案率接近100%。

  ●被偷了或者“躲”起来,警察蜀黍都迅速找到

  5月1日夜间,市民王先生到闸口派出所报警称电动车被盗。据了解,当天中午,王先生骑一辆电动车到东大院附近一家酒店出礼,席间喝了点酒。据王先生回忆,饭后,他骑电动车先到上海路理了个发,理发后,就想不起来自己去哪儿了。当日19时许,“等我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亿力未来城小区附近里运河边的草地上,起来去寻找电动车没找到,以为被盗就报警了”。

  因为该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芯片,民警立即调取芯片运动轨迹,发现该车在当日下午3时许在文庙附近出现后消失。闸口派出所迅速组织人员在文庙附近连夜寻找,沿途调阅监控,循迹追踪,最终发现这辆电动车摇摇晃晃进入文庙轮埠路河边。后民警在文庙一小巷内找到该车,车辆完好无损。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4月29日13时54分许,有人报警称清江浦区大治路淮海剧团宿舍2号楼附近的一辆电动车被盗。汇通警务站民警到达现场了解到,报警人已经为电动车安装防盗芯片。10分钟后,警方通过平台软件定位寻找到电动车位置。原来,该电动车还停在宿舍楼附近,只是报警人粗心停在另一边,自己又忘记了,并非盗窃案件。

  ●用“芯”保护7万辆车,“外卖小哥”也安装

  因为无牌无证,电动车极易被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清江浦公安分局在人员聚集区一共设置了57个临时安装点,还对不方便的群众采取上门安装的办法,深入推广电动车防盗系统。

  “自今年1月启动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以来,截至昨日下午3时,清江浦区已注册备案电动车70413辆。”清江浦公安分局局长张波介绍,去年,清江浦区电动车盗窃案件发案率高达34.1%,占用警力达23.5%,由于破案难、销赃快,成功追赃挽损的例子很少。今年以来,电动车被盗案件的破案率大幅提升,“我们充分应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建设电动车防盗追踪系统,安装芯片的车辆经系统平台处理后会生成轨迹、时间及地点记录。目前,有‘芯’电动车被盗案件的破案率几乎是100%”。

  “目前已经按照‘无盲区、无死角’的原则,科学选择了600个基站安装位置,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张波说,近期,清江浦公安分局广泛发动民警深入辖区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企业单位、建筑工地,积极与负责人协商,争取支持,由单位组织员工进行集中安装。

  据了解,外卖从业人员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车。目前,淮中警务站正积极向某外卖公司宣传安装电动车防盗芯片的好处,并且已有不少“外卖小哥”安装,警方争取让每一位“外卖小哥”都无后顾之忧。

  记者程凯 通讯员漆鸿颖 康雪茹 盛开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