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18-04-25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淮安讯(赵德刚 赵大为 许家松)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2017年,全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74件,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5件,其中著作权类民事案件19件,商标权类民事案件59件,专利权类民事案件4件,技术开发合同2件,特许经营1件。审结的85件民事案件中,调解、撤诉案件为71件,调解撤诉率为83.5%,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为全市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创新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托“三审合一”,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三合一”审判机制,注重发挥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效能,努力构建资源优化、科学运行、高效权威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特别是对商标违法行为的判断,民事侵权和刑事犯罪之间区别和联系有的比较清晰的认识;行政机关也能积极主动与法院就专业问题进行联系沟通,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

  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重点打击涉及食品、药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惩治团伙犯罪和共同犯罪中的主犯,震慑严重犯罪行为,确保打击效果。在案件审理中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力度,使犯罪分子丧失再犯罪的经济能力。

  2017年淮安中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审结14件。依法判处38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人拘役,其中7人被宣告适用实刑,依法判处40名被告人(其中一名为单位)罚金合计1334.75万元。

  自“三合一”工作开展以来,淮安中院在节约审判资源、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实现梯度保护以及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推进司法改革,科学完善审判体系

  加强与文广新局、工商联等单位的对接,充分调动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组织的力量,推进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提高知识产权司法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流程管理,对审判工作的重要流程和重要环节进行跟踪监督,规范从收案、开庭、合议到宣判的全部程序,确保审判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强化审判质量管理,对疑难复杂的知识产权案件,通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员额法官会议等方式集体研究讨论,确保案件质量。每季度开展裁判文书评查和评比,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切实杜绝文书差错,使裁判文书成为体现裁判过程、展现裁判依据、接受社会监督的载体。

  为提高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水平,加强专业化建设,市中院建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合议庭,将受理的所有知识产权案件统一交由专业合议庭负责审理。精心确定合议庭成员,审判人员均具备研究生学历,审判长由一位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审判员担任。明确专业合议庭建设目标,要求专业合议庭在完成审判工作任务以外,更加注重学习,注重掌握知识产权领域最新发展动向,着力提高审判能力。自专业合议庭成立以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

  落实司法公开,延伸审判工作辐射功能

  不断加大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最大限度地提升知识产权审判的透明度,努力做好重大案件的庭审公开。落实庭审公开制度,及时公告开庭信息,主动邀请有关行政机关和相关公众旁听庭审;在庭审中严格落实公开审判、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积极做好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工作,十余起案件通过网络实时直播。落实裁判文书上网制度,确保生效的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全部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阅,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搭建对外沟通平台,广泛收集当事人对知识产权审判的意见建议,集中向社会展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动态。

  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等各种媒介,立体、多视角地广泛宣传全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的成绩。期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特别是针对农村食品市场假冒商标较多的实际到集镇上公开开庭,展示淮安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通过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开展法制宣传讲座、发放法制宣传材料等形式加强知识产权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环境,从源头上杜绝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助力打造淮安知识产权“零侵权”城市。

  为了增强全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其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为其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先后走访高新技术企业,调查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并根据每个企业的情况提出发展知识产权战略的建议,为这些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审判队伍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司法廉洁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淮安中院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廉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正当的苗头倾向,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提升业务能力,是知识产权司法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淮安中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审判专业水平,着力培养一批讲大局、懂法律、懂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官队伍,以适应知识迅速更新、实践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建立常态化业务学习机制,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研讨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对新法律、新知识、新审判领域的学习,提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积极拓展培训渠道,鼓励法官参加学术研讨会,加大与兄弟法院的交流力度。

  淮安中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发挥司法职能保护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促进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