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树为啥缠“黄腰带”?原来是物理法防虫害
2018-04-20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杨春阳 通讯员徐海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下午,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在清江浦区承德北路上,沿街的一些行道树缠着一层黄色胶带,胶带上粘着一些已经死掉了的小虫子,因而担心胶带对人体也有伤害。18日,记者从市园林局游园绿地养护管理处了解到,给行道树缠胶带是目前我市试点使用的一种物理防虫害方法,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陈女士在承德北路拍摄的照片上,一棵行道树树干距离地面一米多高的地方缠绕着一圈黄色胶带,约有十余厘米宽,胶带上还粘有黑色的小飞虫。“每棵树上都缠了,看起来似乎是用来杀虫的。但位置不高,小孩能伸手够到。不知道上面是否有药物,会不会对人体有伤害?”陈女士担忧道。

  18日上午,记者在清江浦区健康西路上发现,两名工人正在往行道树上缠胶带,胶带的正反面都有黏性。“黏性较高,是为了能将害虫吸附固定。”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从4月14日开始在行道树上缠这种粘虫胶。

  18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市游园绿地养护管理处。工作人员称,为了推进我市园林统防统治的工作进程,强化园林有害生物防治,保证园林景观植物美观、安全,突出生态环保,目前正在健康路、承德北路、珠海路、南昌路、大同路、淮海南路、清河路等路段的行道树上试点使用环保防虫法,“这些黄色胶带上有生物胶,可以阻碍害虫上树产卵危害、减少害虫下树化蛹数量,又能有效利用昆虫的趋黄性,依靠粘虫带的亮黄色,吸引蚜虫、叶蝉、木虱等害虫至粘虫胶并吸附固定,减少虫口密度。这种胶带上没有药物成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这位工作人员呼吁市民不要破坏或随便摘除粘虫胶。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