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乡村的美丽蝶变
2018-04-17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盱眙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于2013年启动试点,4年来盱眙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红线区域管理保护等,获省级奖补资金超过2000万元。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省级奖补资金合计560万元,主要用于该县明祖陵镇明祖陵村和黄花塘镇卢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形象,助力盱眙县全域旅游的发展……

  “盱眙美丽乡村建设之所以频受青睐,得益于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依托,以农村文化传承为引领,带来了美丽乡村的美丽蝶变。”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告诉记者。

  风情美乡村风貌华丽蜕变

  近年来,盱眙县根据“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各美其美、城乡一体”的思路和“全县一张图、一乡一幅画”的要求,将百姓意愿、农村实际和地域民俗文化特色融入其中,高水平编制和实施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该县按照东片、中南、河西三个片区的特色风貌,形成东片区—秦汉、中南片区—唐宋,河西片区—明清的特色空间结构,并为每个片区提供6套民房建设户型图,最终形成村村有特色,户户是景观的新农村风貌。

  该县还把农村交通、饮水、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和重点,基本实现了“五化”,即道路硬化、村容净化、家庭美化、四旁绿化、屋室亮化。

  盱眙县还全面推进自然村的垃圾处理。目前,该县各地农村均按照城乡一体化处理运行机制进行农村垃圾处理,促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人文美乡村文化滋润民心

  近年来,盱眙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精耕“文化沃土”,群众文化月月有特色,季季有精彩。

  盱城的花船、官滩的渔鼓、仇集的钱杆子、桂五的十三番锣鼓、旧铺的采茶舞……靠美丽乡村逐渐富起来的村民,不断以乡村文化建设来增加美丽乡村的内涵,每个乡镇都精心编排了能够还原各具特色的农耕文化品牌。全县20个乡镇(街道)都有自己的“一乡一特”品牌。

  来到村里的小广场,就能欣赏民俗演出,走进镇、村活动室,看电影、听小品、打球、看书随心所欲。“镇有活动中心、村有活动室”,盱眙县所有乡镇全部建成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文广服务中心,拥有村(居)文化活动室252个,农家书屋256个。五年来累计送戏下乡500余场,送电影下乡15000余场,送图书13万余册……

  文化气息浸润着每个人的生活。“过去咱们农闲时没地方可去,只能看看电视或串门打打牌、说说闲话,现在好了,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和休闲广场,农闲时日子过得充实多了。”穆店乡龙王山村民张大光道出了大多数村民的心声。

  产业美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走进天泉小镇,整排的农家乐掩映在湖光山色中。在风光如画的村落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品农家饭,或在农家客栈小憩,或漫步在村间小道,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农家生活。

  盱眙新华村青山环绕山水相依。按照“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中国特色村标准,该社区已然形成了高效农业种植、特种养殖、休闲观光业的“一业特强、多业并举”产业特色。如今,新华社区农民人均收入已从近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65万元。

  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目前,盱眙县已经建成新华水上淮河风光带、江苏房车露营基地垂钓区游乐园、中澳三农乐博园、城市桃园、体育公园、金康达奇石观光园、温泉休闲娱乐等一系列特色高效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

  “今后盱眙县美丽乡村建设将走乡村旅游创新化、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道路,逐步形成集高效农业种植、生态观光、花卉苗木、果品桃梨、特色蔬菜、葡萄酒酿造、水果自采自摘、游玩农家乐于一体、四季皆美景的乡村旅游新格局。”县长朱海波对盱眙今后的美丽乡村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陶丽 余海潮 姜采蓝)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