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说丰年 洪泽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成为撬动兴村富民新支点
2018-04-17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7日讯 洪泽区三河镇种粮大户梁加祥今年春天格外忙碌,1000多亩的稻田全部进行了改造、挖沟、抬埂、注水,这一切都是为投放小龙虾种苗在做准备。近年来,洪泽区加快推进稻虾综合种养工作,原本一年两季的麦稻田摇身一变成了稻虾综合种养,这样一举多得的产业成为撬动全区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在三河祥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记者看到,环沟开挖工程已全部竣工,水草已经投放,不久即可投放虾苗下田。“近年来,粮食价格不断下降,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现有的土地上创造更多的产出。正好区里在推动稻虾共作,我一核算,稻虾共养大有可为。”谈起稻田开沟养虾,梁加祥跟记者算了笔账,与单纯的稻麦种植相与,稻虾共作每亩大约产出稻米600斤、小龙虾200—300斤,这样一来,每亩地每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

  去年以来,洪泽区制定了稻虾综合种养发展扶持方案,并成立了稻虾综合种养领导小组,将全区养殖区域进行划分,由技术人员包干负责区域内稻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同时,洪泽区多次组织农户先后赴湖北潜江、监利、洪湖以及安徽全椒等地参观学习,学到了技术,开阔了眼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开沟养虾。今年50岁的张金富是蒋坝镇的一位普通农民,恰逢该区大力发展稻虾综合产业,并配套了政策性扶持资金等农业项目。张金富挂牌成立“洪泽区锦富家庭农场”,整合原有的水产养殖资源、信息渠道、供销模式,并向水产、农业专家学习最新稻虾生产养殖技术。去年,张金富将300多亩稻麦全部改成了稻田养虾,种养纯收入达100多万元,并申报了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省级示范家庭渔场。为了更好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今年,张金福又扩大了种养规模,并且在稻田里尝试放养鳜鱼、河蟹等品种。如今,他承包的农田达400亩,并已投放苗种,开启了新一年的种养之路。(黄育举 徐成堂 邵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