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坝村:“流”出遍地金
2018-04-16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金湖县陈桥镇张坝村,春日的阳光暖暖地照耀着村中连绵起伏的花田,湛蓝的天空下弥散着清香,硬化路连通到村里的每个角落,海棠花和油菜花正生机盎然地绽放,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之感立马涌上心头。

  2017年,张坝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家庭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五六十户,年收入超百万的家庭也有好几个。“张坝村通过招引项目、土地流转、外包鱼塘等一系列举措,成功走上了小康之路。”陈桥镇党委书记詹道宽告诉记者。

  借助交通优势,张坝村于2013年秋天流转土地5600亩,出租给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打造一个体现田园风貌、返璞归真暨集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与休闲、民宿度假为一体化的特色田园乡村综合体。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增加了十几万元的年收入,而东方园林公司在村里大面积种植各种花卉苗木,也造就了张坝村“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丽村容。“推开窗户看鲜花、躺在床上数星星、坐在河边钓龙虾”,这样的乡村生活让村民们幸福感增加数倍。

  农田流转还大大促进了村民创业的激情。50岁的郑传德是张坝村四组村民,原本家里种着十来亩庄稼,在外地承包了一部分鱼塘。家里13亩农田被扭转后,家里不需要人手种庄稼了,老婆、女儿、女婿一起加入了老郑的创业。郑传德说:“土地流转每年可以有一万元收入,家里人手还全部空出来,扩大了创业规模,收入倍增,挺好的。” 村支书陈绪东也是创业致富能手,家庭年收入达到近百万元。早在2001年,他就到宝应承包鱼塘,并带动村民走出去创业。目前,他和村民在宝应承包的鱼塘总计在1000亩左右。2013年家中农田流转后,陈绪东又到临村承包鱼塘,同时经营农资产品销售。

  项目入村,需要人手,不喜欢出门的村民还可以就近到企业干活。村民陈正勇今年80岁,尽管身体健康,但早就不方便外出打工,家门口的东方园林公司招了他。“我在东方园林做的是栽花、除草、浇水等工作,种了一辈子田,这些农活都是我擅长的。在家门口上班,我一年能拿一万多块钱呢,土地流转每年还能得到万把块钱,足够我老头子用了。”陈真勇说。

  ■记者 陆彦平 实习生 董玥/文 通讯员 陈义宝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