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盱眙总工会三举措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4-10 10:45:00

  中国江苏网4月10日讯 近年来,盱眙县总工会坚持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中心,动员和调动广大职工围绕企业发展集思广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以职工之家“聚力”。坚持党工共建,把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作为工会基层建设的重点,以县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工共建“三个一行动”的实施意见》,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推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工会。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实施“模范职工之家百强培育工程”,2017年已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模范职工之家80个。积极引导职工确立以企业为“家”的理念,为企业谋发展,与企业共成长,实现了工会扩大影响力、企业经营得发展的“双赢”局面。

  二是以矛盾调解“聚心”。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作用,在基层工会组织设立职工谈心室,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遏制不稳定因素。主动站在协调劳动关系第一线,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增长制度,发挥协调引导优势,努力将劳动关系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几年来,成功参与处理各类劳动关系纠纷200多宗,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江苏永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积极构建公司行政、党支部、工会、职工代表四方商谈机制,定期协商涉及职工工资、福利权益的重大事项,稳定了职工队伍,公司效益逐步提升。

  三是以职工双创“聚劲”。扎实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10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培育100家工人先锋号,实现1000项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1万名职工参与技能培训、技能大赛,不断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活力。评选首届“盱眙工匠”10人。选树“李银江式”好职工10人。表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0家。组织动员全县职工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竞赛活动。每年都举办职工劳动技能大赛,积极参加全市卫技、金融等十大专业技能大赛。全县共实施科技创新成果100余项,提出合理化建议两万多条,采纳实施2000多条,其中仅江苏宇特光电的赵进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就获得4项发明专利专利和18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新增开票销售1亿多元。■刘晓娟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