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民警2年不断查找 “黑户”女子时隔21年找到云南老家
2018-04-09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4月7日中午11点多钟,在淮安生活了21年的“黑户”女子刘升兰跟着3天前奔波26小时从云南来到淮安认亲的父亲和弟弟回到了久违的老家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跟爸妈21年没见了,找到他们,我开心得不得了……”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刘升兰时,她话语中难掩激动之情,“时隔21年与家人团聚,要感谢民警”。

  ●家人连赶26小时来淮,她返回老家的心情真好

  得知失散21年的亲人尚在人间,刘国刚一家人十分激动,当即决定立即赶来淮安认亲。3日晚8点开始,刘升权带着父亲和另外两位亲属,连夜赶路,用时整整26个小时,驱车2000多公里后,于4日晚上10点钟来到刘升兰家中。

  “一家人见面后激动得抱头痛哭,场面十分感人。”在场的马瑞典告诉记者,刘国刚一边抹泪一边跟他说,“我们找了好几年都没找到,一家人都不抱希望了,是你们让我们又团圆了,谢谢你们了,谢谢你们了”。

  当晚,刘久利一家准备了丰盛的团圆饭。民警提供的视频显示,饭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刘升兰坐在父亲旁边,多次夹菜喂给父亲吃。民警离开时,刘国刚拉着民警的手,再次不断地说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了”。

  据了解,第二天,刘升兰又带着父亲和弟弟等人在淮安玩了一天。6日一大早,刘升兰迫不及待地跟弟弟和父亲踏上了返乡的路,老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等着她。

  8日中午,刘升兰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和老家一位跟她年纪相仿的亲属的合影,还在一堵泥巴墙前留影并写道:“过去的泥巴墙”。刘升兰告诉记者,今日,她将在当地补录户口。“跟爸妈21年没见了,找到他们,我开心得不得了。我可能要在这里呆到过年才回淮安,我带着女儿来的,老公和儿子等到夏天再过来。一家人现在团团圆圆的,太好了,两位老人年纪都大了,我要在这里多陪陪他们。”刘升兰还说,虽然女儿刚到那里,可能因水土不服有点发烧,但她的心情很好,感谢民警让他们一家人能够团聚。

  ●民警近两年不间断查找,换来他们亲人团圆

  突破出现在4月3日。当天,刘申美突然来到吴集派出所告诉民警,她回忆起来,父亲好像叫刘国刚,自己在云南老家叫刘申兰(音)。虽然信息依旧少得可怜,民警却十分兴奋,根据这些信息开始在公安网平台进行筛选比对,从50多名符合条件人员中逐一筛选,让刘申美辨认,最终确定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一位“刘国刚”很有可能就是刘申美的父亲。

  民警立即通过当地派出所与该刘国刚的家属联系上,双方通过微信视频通话,确认确系一家人。

  原来,刘申美今年37岁,真名刘升兰,因其常年不在家,其户口已被老家公安机关注销,其母亲叫耿建英,她还有一个弟弟叫刘升权。

  ●21年前流落淮安,女子户口没着落

  “看到他们一家团聚,我们也很欣慰,近两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昨日上午,淮阴公安分局吴集派出所民警马瑞典告诉记者,2016年6月份开始,根据上级要求,该所开展户口专项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对辖区无户口人员进行清理整顿。民警走访了解到,吴集镇新园村村民刘久利的妻子刘申美(音)一直没有户口。夫妻二人一直在外地打工,直到半年后的2016年12月,两人才来到派出所要求为刘申美补录户口。民警详细询问,刘申美自己称,1997年,十五六岁的她被3名陌生人从老家云南骗到淮安,因为年纪小,她记不清回老家的路,后来对老家的记忆就慢慢模糊了。刘申美在打工过程中与刘久利相识,之后一直生活在一起,现在两人育有一子一女。因为没有户籍信息,她一直没法在吴集镇当地落户。

  “她离家时年纪太小,对家乡的记忆很模糊,我们多次跟她电话联系,让她回忆老家的情况,她都不记得,因为信息不够完整,难度比较大,给她补录户口这件事就一度搁置了。”马瑞典说,尽管困难很大,近两年来,民警一直没有中断对刘申美家庭信息的调查,依旧不定期地跟在外地打工的她电话联系,积极帮她寻找,希望从她的记忆碎片中找到有效信息,但遗憾的是,此事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李传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