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区农业水价试点改革见成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09:37: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淮安区自去年开展农业水价试点改革工作,在复兴东干渠三支渠灌溉片、顺河崔周低压管灌区、宋集条河低压管灌区和宋集李码村北片泵站提水片区四个试点区共1.02万亩,完成农业水价改革试点总结工作,建成村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36个,镇级用水合作组织24个,管理灌溉面积92.3万亩,管理面积率达93.4%,落实节水奖励21083.11元。

  日前,笔者来到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试点乡镇之一的复兴镇,该镇在市水利局农水处及河海大学科研团队的指导下,成立了农业水价试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片复兴东干渠三支渠灌溉片开展工作。

  加强试点村人员的配备。复兴镇依托乡镇农民用水户协会在试点村成立协会分会,配置了办公室、办公用品,落实了组成人员,切实将农业水用户协会的作用发挥出来。深入农户家中,做好用水量、供水成本、水费等做成本调查和询问笔录信息等采集工作。

  加强宣传登记。工作组走访每户家中发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宣传手册”及“至全镇农民用水户的一封信”各1493份;在东干渠三支渠树立了改革试点公示牌、灌溉单元管护公示牌;在复兴镇泵站、路桥、房屋等处醒目位置刷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各种宣传语和口号;制作并印发了农业节水技术概略图和宣传画,对8135.89亩种植面积进行核实登记并发放农业水权证。

  加强设备安置。工作组在试点片区主、支灌水渠道上设立明渠流量计13处,在片区内灌溉泵站上设置电磁流量计5处,并在河海大学科研团队的具体指导下对农业灌溉用水进行适时计量、数据分析,合理调配水源,促进节水,服务生产。截至今年3月,该试点对照试验区核定水量已累计节水17.188万方,向试点片农户发放节水奖励5500.20元。■莫立帮 江凤玉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