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市人社部门部署推进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21 09:16:00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为发挥人社部门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职能作用,在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中贡献人社智慧和力量,着力做好“大服务、大民生”两篇文章,今年初,市人社局以1号文件的形式,联合市扶贫办出台了“人社扶贫(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人社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主攻方向和工作路径、政策措施与方式方法,制定了精准扶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日前,市人社局召开推进会,专题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吹响人社精准扶贫“集结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峰,市扶贫办副主任谢永升,各县(区)扶贫办和人社局分管领导,各县(区)人社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市人社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县(区)就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精准人社扶贫是贯彻党中央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人社系统的职责所在,是我市脱贫攻坚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和“一号民生工程”。全市人社系统要通过实施“人社三年精准扶贫计划”,联合全市各种扶贫力量,到2020年实现全市42.7万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一个不少”地如期脱贫,确保人社扶贫实现“六个百分之百”,即:有就业能力和转移愿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转移就业;想创业和已创业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接受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兑现奖补政策;有培训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接受政府补贴类技能培训;低收入人口100%被纳入社保体系;经济薄弱地区人才服务需求100%得到响应;经济薄弱镇村人社平台100%实现标准化、信息化。

  在具体措施上,全市人社部门要强化精准就业援助、强化精准创业扶持、强化精准技能培训、强化精准社保托底、强化精准人才支撑、强化精准人社服务,精心谋划,创新方法,着力做好“14个一批”,即:通过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类岗位,安置一批;通过政策鼓励建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村社代工点”,安排一批;通过奖补中介机构、建立“扶贫驿站”、认定“就业基地”,架起“脱贫立交桥”,输出一批;通过鼓励和支持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产业,转移一批;通过创业补贴政策,带动一批;通过帮助用人单位与技工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委培一批;通过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一批;通过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一批;通过“社保扶贫”托底,帮助一批;通过组织专家组成员上门“巡诊”,指导一批;通过提高住院报销比例、降低住院医疗费起付标准,补助一批;通过就业APP、就业微信载体,“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匹配一批;通过举办季度专场招聘、就业援助月、企业招聘周、“10.17”人社扶贫帮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主动上门为贫困家庭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一批;通过中秋节、春节期间“大走访送温暖”活动,温暖一批。

  张峰在会议上要求全市人社部门领导再加强,打好扶贫攻坚战;措施再精准,打好扶贫闪电战;担当再强化,打好扶贫持久战,切实把人社精准扶贫工作当成系统1号工程来做,为完成“六个百分之百”目标任务,打赢人社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谢永升介绍了我市扶贫开发和阳光扶贫情况,对人社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要立足精准识别、强化政策落实、注重分类施策、严格督查考核,圆满完成人社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洪继生 陈礼进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