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古庄牛,靠啥“牛”了起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3 11:02:00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3月6日,阳光洒在乡间的小道上,春风吹拂着草莓采摘园。当天,68岁的越闸村村民涂正巧正在办公室里安排下一批草莓的采摘工作。涂正巧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村庄里,年近古稀的他,居然还能发光发热,为乡村发展尽一份力。

  越闸村,又名古庄牛村。十年前,地处偏僻的古庄牛村,人均年收入只有8200元,是市级经济薄弱村;十年后的今天,古庄牛村获评“江苏最美乡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增至17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庄。

  古庄牛村为啥这么牛?五年前,在外从事路桥建设的陈长宇被“请”回村,并当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面对村里单一的种植业,他提出了要注册成立公司,形成农业采摘与休闲观光相互融合的乡村发展格局,开启了占地面积1600亩的古庄牛生态农业园项目建设,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

  ●精心经营 打造都市休闲好去处

  古庄牛村坐落于洪泽湖畔,面积2.8平方公里,496户、近两千村民。村庄里,一排排彩色的两层小楼房格外显眼,墙面上涂抹的3D彩画给人以浓浓的艺术气息;主干道是宽阔的水泥路面,两边的绿化带内,香樟、稻草玩偶,夹道“列队”欢迎,白色的和平鸽不时掠过天空;村民健身中心、活动中心、阅读中心、环保公厕,应有尽有,错落其间;家家户户的院落宽敞整洁,栅栏围成的方方正正的菜园里,绿油油的蔬菜生机盎然……古庄牛村,犹如一个童话的世界,而这里的一切好似在诉说着,“好客的古庄牛村人,随时欢迎您的光临”。

  “现在是采摘草莓的季节,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300批次的游客。”在村中心东侧的草莓园内,江苏古庄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摘园常年为市民提供采摘休闲服务,“5月份到7月份,可以采摘桃子;8月份到11月份,可以采摘葡萄;12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可以采摘草莓。”尤其是在四月份,上百亩盛开的桃花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村委会主任左立新说,2017年底,江苏古庄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引进直升飞机,发展直升飞机低空飞行旅游项目,吸引外来人员,增加了村品牌的含金量。“乘坐飞机,可以看到西南方向的大片水田以及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道,两条大河犹如两条巨龙,壮观优美。”

  ●创富惠民 村民人均年收入翻番

  “优化村内环境,村里是动了脑筋,下了一番功夫的。”左立新介绍,古庄牛村在坚持地方民俗建筑风格、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实行整治与新建并举。“对中心村建筑立面进行了改造与庭院整治、道路及路灯建设、沟渠整治与绿地景观建设、环卫设施建设、改善排水系统、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形成开合有致、富有活力的丰富空间。”

  古庄牛生态农业园,倡导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左立新说,园区充分利用了葡萄园及一些空地,立体养殖土鸡、四季鹅、珍珠鸡、火鸡等,“它们平时会采食葡萄叶,粪便又会转化为优质的肥料,滋养葡萄的生长,同时这些家禽也会‘生产’出健康、生态的附属产品,其中最为优质的就是草鸡蛋,这些鸡蛋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家里两个儿子,一个还在上学,孩子他爸做瓦工,我常年在家,以往没有收入,现在负责采摘、剪枝,一年下来能有万儿八千的收入。”51岁的村民王素兰一边为草莓修剪枝叶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聊着生活的美好。

  采摘园内的水果除了供游客采摘,还在电商平台上和市区实体店进行销售。同时,为了更好地销售农副产品,园区还添置了配送车辆,淮安市内的草莓订单已实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环境优美是美丽乡村的“面子”,而群众致富则是乡村发展的“里子”,项目运行五年来,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由原来的8200元增加到了17000元,翻了一番。

  ●谋划长远 努力让游客多住一晚

  古庄牛村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偏僻乡村,摇身变成江苏省最美乡村,这一切,得益于村里对古庄牛村的科学发展定位。据介绍,古庄牛村位于淮河、洪泽湖入海水道的交叉口,处于省级航运枢纽的桥头堡位置,同时又是淮安市区唯一一个同时毗邻淮沭河及洪泽湖的节点,周边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明显。古庄牛村根据区域格局优势,充分挖掘较高层次的生产服务功能,支撑区域物流及产业功能的集聚与提升,发展物流产业配套服务,承担一定的物流后援服务功能;同时,承接淮沭河绿色走廊的功能,与城区休闲生活无缝对接,打造淮安市区的后花园,发展城市第三空间。

  左立新介绍,2013年村党总支部书记陈长宇提出,利用土地流转的政策红利,着眼大局,以“淮河新洲头,魅力古庄牛”为定位,发挥当地产业优势,成立江苏古庄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启了占地面积1600亩的古庄牛生态农业园项目。从此,一座座二层小楼拔地而起,变成了餐馆和民宿;一汪汪水塘被开发,成为了新的休闲垂钓区。与此同时,还开发了草莓园150亩、桃园130亩、葡萄园300亩。

  古庄牛生态农业园运行良好,村民们的路子也越走越宽。针对古庄牛村今后的发展规划,左立新说,下一步,村里将扩大土地流转的规模,进一步推进民宿项目发展,“通过打造‘一天半’的游览时长,让游客能够多留住一晚,充分享受农村的慢生活方式,感受古庄牛村的风土人情,努力让古庄牛村成为市民短途游的首选目的地”。(淮海晚报记者 杨春阳)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