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发挥优势 精准帮扶 中行淮安分行助力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2 16:28:00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淮安讯(梅冠益 杨丹丹)春暖花开,阳光和煦,走在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的村道上,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倍感舒适。“两年的时间,村道修起来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我们还一举摘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这里面,中国银行淮安分行的功劳可大呢。” 沙吉村村长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2016年,根据淮安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中国银行淮安分行开始结对帮扶省级贫困村--淮安区苏嘴镇沙吉村。两年来,淮安分行将此工作列为全行年度“十大工程”之一,以金融扶贫和定点扶贫为主攻方向,以提升集体经济与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将“党建统领”的主题融入人心,不断完善扶贫机制,有效提升了结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及贫困农户脱贫进度。

  精准定位扶贫项目

  “要帮就要帮到位。”中国银行淮安分行行长打从一开始就找准了方向,和分管扶贫副行长多次到村进行走访调研,并与镇村两级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村里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村民们的迫切需求,将便民项目列为帮扶资金投入的主方向。

  按照“扶真贫、真扶贫”的扶贫工作原则,两年来,淮安分行累计投入24.07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先后实施了村组道路铺设、农机购置、乡村道路路灯亮化工程、贷款支持产业园建设等4个扶贫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也丰富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扩大了村民的就业渠道,有效解决了脱贫后再返贫的扶贫难题,实现了扶贫资金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

  发挥金融帮扶优势

  在了解到苏嘴镇正计划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息,而沙吉村正是项目所在的5个村之一的信息后,分行行长室立即布置相关支行与项目方进行对接,以最大力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实现镇村产业升级。经过反复沟通汇报,省行于2016年下半年批复了淮安市星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45亿项目贷款,有力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此举不仅解决了镇、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安置问题,还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夯实了中行与区、镇产业合作基础。

  真情温暖贫困农户

  只有所有的农户都脱贫,才能让整个沙吉村摘掉贫困的帽子。根据市委市政府“阳光扶贫”工作要求,分行领导及帮扶队员按季度到107户(次)贫困农户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及时掌握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脱贫举措和存在困难;在重要节日期间给予资金扶持的同时,为结对贫困户出谋划策,帮助他们通过发展生产实现尽快脱贫的目标;与村委会一道,积极宣讲中央及省市各级政府落实开展“产业扶贫”与“阳光扶贫”的政策,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好当前扶贫政策,争取尽快脱贫致富。结对的贫困户纷纷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在中国银行的关心帮助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正是在中行淮安分行的精准帮扶下,沙吉村2017年一举摘了贫困村的帽子,也从原先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蜕变为全区村居先进标杆;而淮安分行也被淮安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淮安市2016年度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集体”,为建设繁荣安康宜居文明美好淮安贡献了中行的力量。

  此外,淮安分行全体员工还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通过“公益中行”平台,向陕西省4个贫困县积极购买农副产品,帮助农户脱贫,2017年累计购买金额达30万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