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这位“解放军叔叔”连续6年资助3名孩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9 10:18:00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叔叔,我们学校也举行了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活动。我想起春节期间,我去部队看您,你带我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周总理艰苦奋斗、勤奋好学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也会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3月6日,四川学生王海波拨通了驻淮73106部队修理连班长付军的电话。6年来,付军每月为小波资助300元生活费,并定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鼓励小波努力学习。

  ●贫困学子

  免遭辍学厄运

  时间追溯到2012年7月,巴蜀大地,骄阳似火,破旧的瓦房内,得知12岁的王海波以全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县重点初中时,一家人却愁眉苦脸。因为,小波奶奶身体一直不好,长期服药,而母亲也身体欠佳,要经常检查治疗,小波还有一个哥哥在读高中,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父亲种的几亩地,进城求学的愿望对小波来说似乎是那么遥远。

  “是小波家吗?”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县中学的代老师来到家里。“小波,你的学费不用愁了,有一位好心的解放军叔叔愿意资助你上学。”代老师口中的“解放军叔叔”就是付军,驻淮73106部队的一名上等兵。

  ●爱心接力6年不掉棒

  从古运河畔到巴蜀大地相隔数千公里,这架爱心桥是怎么搭起来的呢?

  原来,2011年底,还是上等兵的付军无意中从一位四川籍老兵口中得知,他长期资助的一名贫困学生小兰,现在正读初三,即将面临中考,眼看自己将要退伍,想找个战友接力下去。付军二话不说一口应了下来,当场与小兰的班主任代老师取得了联系。但2012年,小兰并没有参加中考,而是随父母去了外地。经过细问才知道,小兰的父母认为女孩子读书没有用,还不如早点出来赚钱。付军又联系了代老师,想在学校再找一个贫困学生,继续资助下去。学习成绩优秀的小波幸运地成为受助者。

  据了解,2012年以来,付军坚持每月为小波资助300元生活费,累计汇款2万余元。他还经常与其班主任联系,了解小波学习情况,定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鼓励小波努力学习。

  在付军的资助下,小波顺利考取了泸州市重点高中。今年春节期间,小波来到淮安看望好心的解放军叔叔。付军带他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总理故居,引导小波向周总理学习。

  ●妈妈说“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2年起,付军用自己的工资津贴先后资助过王海波等3位贫困学生,累计3万余元。

  “他为什么要帮助我们?”也许,这3位贫困学生心里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其实,从小付军也有这样的疑问。他出生在江西省一个革命老区,由于家境贫寒,付军穿的衣服都是叔叔婶婶接济的,上学用的书包也是妈妈用废弃布片缝的。

  1998年,付军老家洪水肆虐时,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被子、衣服、干粮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望着疑惑的付军,妈妈摸着他的头说:“因为我们有困难了,他们就帮助我们呀,以后你也要帮助有困难的人。”付军点了点头,牢牢记住了妈妈说的这句话。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