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鸡窝里灌出“高档酒”送货员“狸猫换太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9 10:16:00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在正规的商贸公司门店买了一箱茅台,酒桌上却被懂酒的客人说是假酒,市民徐先生有点“懵”。徐先生找商贸公司理论的过程中,店长发现酒确实有问题。随后,“名酒调包”案、“鸡窝灌酒”案浮出水面。近日,清江浦区法院、淮安区法院先后对案件作出判决。

  ●案发:这酒的味道不对呀

  2015年9月,家在清江浦区的徐先生因为家里办喜事,于是就到经常光顾的一家商贸公司门店买了一箱茅台酒招待亲戚朋友。酒过三巡,酒桌上有客人议论:“这茅台酒的味道不对呀!”徐先生起初一口否定,因为他知道这是从市区正规的白酒代理公司买的,公司商誉很好。但是,酒桌上的不少亲戚朋友都是懂酒的商人,讨论多了,他也犯了嘀咕,“难不成买到假酒了?”

  当天,徐先生就拿着剩下的酒到门店找店长理论。争论过程中,店长经过仔细辨认,发现酒箱和酒瓶生产日期竟然不一致。随后,他跑到仓库内一一查看,发现不少库存白酒都存在酒箱和酒瓶日期不一致的情况。店长立即报警,同时,封存所有有问题的白酒,并追回已卖出的白酒。

  ●真相:鸡窝灌出“名酒”后调包真酒

  经警方调查,不久案件告破。真酒是被掉包了,换酒的是该商贸公司的送货员。原来,3名送货员禁不住利益的诱惑,与无业男子刘闯内外勾结,在给客户送酒过程中上演“狸猫换太子”,用假酒换掉了该商贸公司的高档白酒。

  据刘闯交代,他的假酒是从淮安区人张金华处购买的(另案处理)。他以500-800元一箱的价格收购张金华生产的五粮液、贵州茅台、国缘四开、洋河梦之蓝等不同品牌的“高档白酒”,又将假冒的高档白酒交给商贸公司的送货员进行掉包,送货员每箱酒抽成300元,真酒交由刘闯拿到市场上售卖。直至案发,刘闯等人共掉包商贸公司高档白酒100余箱,合计金额30余万元。

  淮安区警方在张金华家简易仓库里查获大量用于制假的白酒酒瓶、瓶盖等物品。当日,张金华主动投案,一起参与作案的妻子也被警方传唤到案。二人均对自身的罪行供认不讳。

  张金华灌装假酒的作坊是自家院子里一个废弃的鸡窝,而加工假白酒所使用的空酒瓶、包装盒(箱)都是他从废品收购站以及一些流动贩子那里收购的。据交代,他平常只收购一些高档白酒的包装箱和酒瓶子,每种高档白酒都是用同品牌的低档次白酒勾兑成的,比如五粮液用金六福勾兑、贵州茅台用茅台迎宾酒勾兑、梦之蓝用青瓷洋河大曲勾兑,这种假酒对消费者的身体没有伤害,不易被发觉。

  ●提醒:酒瓶和盒子别乱扔

  两地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以及商贸公司的3名运货员,利用公司员工的职务便利,共同将该公司财物非法占有,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1至2年;制造假酒的张某和其妻子采取以次充好的手段,以低档白酒冒充高档白酒进行生产和销售,销售金额达8万元,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均被依法判处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

  法官提醒,案件中的假酒包装盒和酒瓶多是从饭店流出来的,市民在饭店吃饭后应该将包装盒和酒瓶带走,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购买酒水时,应注意仔细核对相关防伪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