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向着梦想集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7 15:09:00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2月26日,距2018年高考整100天。当天上午,江苏省淮阴中学体育馆里气氛热烈,人心激荡。为激发高三学生的拼搏精神,增强迎战高考的必胜信心,该校为全体高三学生及家长举行了高考100天动员大会。慷慨激昂的气氛,专业实用的分享,殷切坚定的寄语,让在场的同学们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也更有信心去实现梦想。

  ●主题演讲:生命因追求卓越而显得尊贵

  大会在一首《相信自己》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皇甫立同和他的演讲团队为在场师生及家长作了“追求卓越无悔青春”的主题演讲。“一百天,我能顺利圆满地实现那美好的大学梦吗?我能无怨无悔于最美丽的青春时光吗?我能尽情绽放为光荣之门再添荣光吗……”皇甫立同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的那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箴言,来激励同学们。而要想把理想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如何度过剩下的一百天,皇甫校长勉励同学们,要锁定目标,坚定信念,努力拼搏,坚持不懈,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并在十八岁的青春路上学会感恩。

  演讲中,不断播出的《努力一点点》、《永不放弃》等视频,让同学们有了“没有无法达成的目标、没有遥不可及的梦想、永不放弃的心,比钻石更珍贵”的信心。不断超越自己,就是人生赢家。“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皇甫校长还借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贵州山区孩子演唱的《苔》来告诉同学们,“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如潮湿角落的青苔一样平凡,但我们的生命却因为追求卓越而显得无比尊贵。”

  为激励即将面对2018年高考的学弟学妹,淮阴中学往届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985、211高校的学长发来了视频——“我们在大学等你。”学长们的召唤让现场的同学们跃跃欲试,希望拼搏过这100之后,也能去和这些学长做校友。

  皇甫校长演讲团队成员朱海艳主任还给同学们分享了经历过高考的学长带来的经验。北京大学的肖梦舟给大家讲述了一位在距离高考还有54天的时候、成绩依然位居年级下游、满分120分的物理只得了一半分的“直博生”学长的“逆袭之路”——“他用信念支撑着自己许下一天超越6人的诺言,实现了心中从未消逝的‘北大梦’。”清华大学的牛骁提醒学弟学妹,“要制定具体有效但不浮夸刻板的目标,制定目标的立足点必须是自己的实际情况。”

  与此同时,学长们还向学弟学妹们交流了具体的学习方法。“每天晚上睡觉前,反思一下:我计划的事情做完了吗,今天有哪些新的收获……”清华大学的陈嘉澍认为,总结反思、破后而立对这个阶段非常重要,除此之外,还要真诚地鼓励自己,相信自己明天一定做得更好。在具体的学科上,牛骁认为,语文作文以深刻为主要“增长点”,不代表就可以不重视文笔修饰和素材积累,文采和内容丰富相比于深刻更容易迅速练到中等偏上的水平。清华大学的徐浩天说,“数学最基础的就是各种定理公式,必须要记牢理解透,并且搞清楚各条之间的关系。然后就是刷题,但时间有限,必须精准打击。”北京大学的张煜婕说,“英语学习主要就是背单词、刷题,翻来倒去背。

  ●经验分享:既有鼓励又有方法

  ●集体宣誓:拉响向理想冲刺的集结号

  “奋战100天,让你们的青春激情飞扬;陪伴100天,让你们的理想展翅翱翔;坚持100天,让你们的智慧六月绽放光芒……”活动最激动人心的环节莫过于全场宣誓。教师代表勉励学生认真度过备考冲刺阶段的每一分钟,不负青春美好时光,不负学校家长的期待,全体高三教师共同承诺将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护航。随后,同学们挥舞班旗喊出的“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淮中必胜,我必成功”的誓言更是响彻校园。

  孩子高考,家长守望。高三学生家长单超代表全体家长发言,他说,要做孩子最忠实的拉拉队和陪练队,和孩子们一起挥洒汗水,斗志昂扬,奋战百天。在场的很多家长看起来比孩子还要紧张,有的甚至留下了热泪。一位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高中,每年的高考100天动员大会她都来参加,前两年是旁听,今年成了主角,心情更加激动。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