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让冬训“老课堂”焕发满园春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3 00:20:00
让冬训“老课堂”焕发满园春色 ——王营镇打造多元化党员冬训品牌纪实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2017—2018年党员冬训,王营镇着力深化特色的冬训路径,创新冬训内容、形式、载体,课题一项接着一项,动作一个连着一个,“名嘴”党课、实境课堂、文化盛宴、草根春晚……接地气、丰内涵、活经脉,不断为“老品牌”注入新鲜血液,让“老课堂”焕发满园春色。

  聚焦主题

  为党员干部冬训添薪助燃

  “今天的党课内容围绕十九大精神的乡村发展战略,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让人听后受益匪浅。”2月8日下午会议刚结束,走出会议室的营东社区党委书记耿守林真切地道出了心中的感受。

  像这样的主题宣讲报告会,整个冬训过程中,王营镇已经连续举办4场,包括道德讲堂、村民自治等内容,全镇机关、村居受教育党员将实现全覆盖。

  王营镇共有119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4126人。围绕专题教育,突出载体创新,内容安排上突出“三个对接”:把“冬训工作”与“两学一做”的要求相对接,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班子成员紧随其后,讲的全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更接地气,群众更爱听。与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方面的现实问题相对接。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和张纯如纪念馆实境课堂学习,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的生产和工作。与新时代对党员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相对接。全镇22个村居党组织结合党群议事会、民主生活会,按照 “党课会堂宣理论、实境课堂悟理论、文艺礼堂唱理论、道德讲堂讲理论、网络学堂学理论”专题活动模式,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进课堂、进会场、进礼堂、进村居、进网络”,拓展了冬训渠道和教育覆盖面,保证了村居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参训率。

  聚焦发展

  为谋事创业点燃创业激情

  党员干部冬训开展以来,王营镇先后二次召开22个村居书记、15个站所负责人建言献策务虚会,通过所谈、所想、所感,集思广益,描绘2018年路线图。年前还专门安排20个村居党员干部分组交叉集中观摩学习村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观摩学习,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

  冬训工作开展以来,王营镇将加快发展融入到冬训工作中,将党员干部冬训与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理清2018年工作思路、推进富民强镇等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镇党委决定从3月1日起,在机关、村居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我和我的身边人”为主题评比活动,主要从“比学习,看实效;比发展,看能力;比奉献,看担当”等方面评出身边的榜样,激发全镇党员干部谋事创业潜能。春节前,镇党委、政府还组织开展春节招商攻坚行动, 抓住春节探亲访友机会,联系本村乡贤和能力,及时捕捉信息,通过信息源,一批项目顺利引进,一批大项目投产达效,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聚焦惠民

  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虽然天气寒冷,但走入王营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全镇机关干部利用“三进三帮”逐户走访的机会,深入村居与广大群众开展互动宣讲,帮助排忧解难,破解发展难题。

  冬训期间,王营镇把党员干部冬训与改进作风、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大力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老党员、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带去冬日的温暖。淮闸村、场圃积极与企业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帮扶慰问活动,让困难党员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爱;长安村、东街社区、机关社区自发组织文艺队开展演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营北社区、星光社区、营东社区组织书画家开展送对联、送书画活动;杨庄村和果林村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开展冬训工作,党员提素质,群众得实惠。”该镇在党员冬训会议上一再重申,“我们积极推进冬训惠民,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冬训教育的始终,鼓励党员干部创业致富,给全镇群众送去管用的信息、知识和理念,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使冬训真正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标签:党员;冬训;干部;开展;村居;课堂;发展;王营镇;工作;群众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