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赚了3000多元“好处费”遭催债9万元 网贷集资诈骗案告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7 10:31:00

  中国江苏网讯 把手机、银行卡和密码都交给朋友,本想帮个“小忙”顺便赚点好处费,一个月后多个网贷公司竟向他催还9万元欠债。昨日,记者从清江浦公安分局闸北派出所获悉,该所近日破获了骗取他人信息办理网贷集资的系列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史某和张某,涉案金额共计50余万元。

  ■淮海晚报记者李传芝

  通讯员丁婳

  ●赚了3000多元“好处费”后,遭催债9万元

  昨日上午,据闸北派出所办案民警周道光介绍,2017年8月中旬的一天,市民小花(化名)收到朋友张某的电话,说可以介绍一个赚钱的门道给她。小花没多考虑就答应了,还找来几位朋友。在张某的安排下,小花带着几位朋友一起到张某所说的公司,按照对方的要求把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及密码都交给“工作人员”操作,还对着手机点点头、摇摇头,拍了视频。对方称要用银行卡走账,小花就把卡留在了那里,直到5天后才取回。第4天,张某给小花转账3000多元,告诉她这是好处费,小花没多想就收下了。9月末,小花陆陆续续接到几家贷款公司的催要还款电话和短信,一共高达9万元。小花这才知道自己的信息被张某及其同伙用来办理了网络贷款,而且贷款下来的钱都已经被张某等人转走。他们赶紧找张某等人,但已经联系不上,小花只好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闸北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民警查看小花和张某的聊天记录及小花提供的贷款平台资料,确认张某有诈骗嫌疑。

  经过细致摸排和精心研判,民警顺藤摸瓜,找到了另一嫌疑人史某,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归案后,史某、张某对诈骗小花等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述包括这起在内一共诈骗作案13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通过工作,民警顺利为受害人追回全部贷款。

  ●民警提醒:“老铁”再铁,也要多个心眼哦

  周道光警官提醒广大市民,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信息都是非常重要的个人隐私,如果不好好保护,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影响心情是小事,如果被冒名贷款、欠款,甚至是刑事案件、交通事故等莫名套到头上,不仅可能有苦难说清,还劳心劳力。

  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范,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谨慎对待手机APP等需要绑定个人具体隐私信息的设置,妥善处理快递单等单据上的个人信息,学会拒绝身边好友、同学的邀请绑定、帮忙注册等行为,全力保护好自己的隐私。“‘老铁’再铁,也要多个心眼哦。”周道光说。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