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流感威胁目前无法预测 有效预防可降低感染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2 09:45:00

  中国江苏网讯 “美国流感的大面积暴发,全美11个州的高校目前已被关停,有专家甚至警告,未来会有超过5万人会因这场流感而死亡。”近期,我市正处在流感高发时期,不少市民从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禁对身边的流感疫情感到担忧。

  记者从市疾控部门和医院了解到,目前我市流感样病例的增幅明显放缓,但仍高于往年的高峰期。流感造成的后果由轻微到严重甚至死亡都有可能,而有效的预防手段可以大大地降低流感感染率。

  ■淮海晚报记者姜晴

  ■疫情已减缓但仍处于高位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高强告诉记者,2018年第三周,我市两家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疑似流感患者)1799例,占门急诊总数的比例在17%左右,病例增幅有所减缓,但仍远远高于往年高峰期的8%到9%,而且阳性检测率达到30%,也就是说,疑似病例中,近1/3患者最终被确诊为流感。1月中下旬,仅发现一例学校聚集性病例,随着中小学进入假期,流感聚集性出现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另外,流感疫情正在发生变化。在致病病毒方面,从全省的情况看,新甲H1型流感检出率呈上升趋势,但从监测的情况看,目前淮安的流感类型仍以乙型为主,伴有少量甲H1型。在易感人群方面,以往0—5岁的婴幼儿患者占全部患者的70%至80%,5—15岁的少年儿童占15%左右。而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0—5岁组为56.64%,5—15岁组所占比例加大,为28.9%。记者了解到,相对来说,甲型流感更易引起流感暴发流行,人体感染后的症状也比乙型流感严重一些。

  目前,淮安还没有监测到重症流感和流感引起死亡的病例数据。高强认为,这并不表示淮安的疫情较轻,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从数据上看,似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流感疫情更加严重。”对比美国流感疫情的情况,高强认为,这与疫情轻重有关,也与监测哨点的布置和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有关。监测哨点越广泛,收集的病例样本就越多,而流感病毒复杂多变,实验室的等级越高,能够检测出的病毒种类也就越多,因此会出现感染人数和重症乃至死亡人数都更多的情况。

  “流感的危害在于相对普通感冒,更易引发下呼吸道的感染,出现心脏、中枢神经,乃至全身性并发症的概率也更高。”高强说,因此,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老年人,尤其是本身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需特别注意。

  ■病情可轻可重威胁无法预测

  关于流感的危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洪泽的观点与高强所说的类似。他认为,流感的可怕之处,在于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后,为细菌等其他病原体进入人体和造成感染打开了大门。“疾病的轻重程度,从轻微到严重甚至死亡都有可能。”洪泽说。流感的症状通常是突然发热,体温往往超过39℃,伴有咳嗽、头痛、肌肉痛、关节痛、喉咙痛和流鼻涕。还需要注意一些比较少见的症状,如在儿童身上比例更高的流感导致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惊厥、脑炎、脑病及其他神经系统异常,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后突发惊厥,起病1至2天内快速发展至昏迷甚至死亡。此外,流感并发症还有肺炎,心律失常、病毒性心肌炎、心肌梗死等心脏并发症,肌炎和横纹肌溶解以及中耳炎、腹泻等。2016年版《中国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指出,社区获得性肺炎里有15%—34.9%是病毒引起的,病毒的出现流感又是第一原因。市疾控部门近两个月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在流感高发时期,重症肺炎病例中,由流感病毒所致的占据了一定比例。

  “流感病毒在不断变化甚至变异,能够检测出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洪泽认为,流感病毒的监测对于掌握流行趋势,及时布置预防措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医学上对于病毒的监测和控制仍然缺乏非常有效的手段,哪一种流感病毒会暴发,何时暴发,还不能精准预测。另外,人体感染病毒后呈现的症状也无法预料,与个体的身体状况和免疫能力有很大关系。绝大多数人仅出现发热及咳嗽、流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通过自身免疫力以及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即可恢复健康,但是也有部分免疫力低下或者本身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出现过感冒症状已经缓解,但病毒侵入心脏而引发死亡的病例。

  虽然流感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但是市民不必因此恐慌。高强介绍说,一方面,目前的流感病毒仍属于常规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其凶险程度高于普通感冒,但是远低于禽流感之类的变异性病毒。另一方面,在起病后48小时内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可有效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患者病死率、缩短病程。即使超过48小时最佳治疗时期,重症患者仍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人们对于流感的发病率、并发症和死亡率的警惕性和认识尚不足,尤其是预防意识还不够。”高强认为,这首先表现在疫苗的接种率偏低。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每年的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接种后的有效保护期为一年。”高强说。

  不过,任何一种疫苗或菌苗都不可能对人体产生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所以平时还需要注意预防和采取保护措施。由于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打喷嚏时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注意个人及家居环境的清洁卫生,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人群聚集场所注意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等措施能够有效地减少流感的感染率。另外,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