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4岁女孩患流感险丧命 3月底前都是流感高发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31 08:43:00

  中国江苏网讯 上月27日,本报刊发了《流感高发季“匣子”很受伤》一文。一个月过去了,记者昨日采访医院和疾控部门了解到,受最近出现的寒冷天气影响,门诊上因流感症状就诊的患者人数有所减少,但流感的高峰期尚未过去,市民还需注意防范。

  ■4岁女孩患流感险丧命

  市一院儿科主任医师孙兴珍告诉记者,目前儿科门诊接诊的流感患儿人数比上个月少了许多,但仍然占有一定比例,病房中也有不少因流感或流感诱发并发症而住院的小患者。其中,一位来自外地的4岁女孩让她印象十分深刻,这位患儿的病情一度十分危重,“当时差点没抢救过来,我们都以为这孩子怕要不行了。”

  据介绍,4岁女孩芳芳(化名)于就诊前4天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咳嗽。起初只是偶尔咳几声,咳得也并不剧烈,家人以为是普通的着凉感冒,没有太在意。谁知芳芳的咳嗽很快变得很重,咳的时候一阵一阵地,白天咳晚上也咳,连睡觉都受影响。22日,家人把孩子带去当地诊所治疗,就在治疗的过程中,芳芳突然出现了休克症状,面色苍白,眼睛上翻,嘴唇发紫,呼之不应。家人吓坏了,赶紧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做了简单急救处理后立即用120急救车将芳芳转到市一院。

  在市一院急诊室里,芳芳刚被送到,抢救人员就立即给其进行吸氧和心电监护,但是约10分钟后,芳芳的呼吸心跳突然骤停,这让在场的所有医生护士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抢救人员迅速反应,又是心肺复苏,又是气管插管,总算把芳芳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抢救过程中我们诊断这名患儿是重症肺炎,不仅出现了呼吸衰竭,而且还引起了肺出血”。孙兴珍说,差点夺去女孩生命的重症肺炎正是流感诱发的。据了解,经过抢救,芳芳暂时脱离了危险期,目前仍在住院治疗中。

  “上个月底我们儿科一天能挂一千多个号,疑似流感症状患者约三百人左右;目前每天前来就诊的疑似流感症状患者减少到八九十人左右,和常年同期情况大致相当。”孙兴珍告诉记者,天气变冷限制了流感病毒的传播和滋生,但这两天出现的雾霾天气对流感病毒的传播和滋生有利,所以不排除就诊人数重新出现反弹的可能,“大部分流感患儿的症状都比较轻,少部分人会引起重的并发症,在流感高发的季节里,家长们不要掉以轻心。”

  ■专家:流感高发期将持续到3月底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了解到,与上个月相比,流感的病毒类型在全省范围内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目前,全省的流感样病例监测呈现出B-Y型和新甲H1型共同流行的趋势,其中B-Y型检出率逐渐降低,新甲H1型检出呈上升趋势。但从监测的情况来,目前淮安的流感类型仍以B-Y型为主,伴有少量新甲H1型,新甲H1型的上升趋势尚未检测出来。专家表示,B-Y型和新甲H1型其实都属于常规的季节性流感病毒,目前没有发现变异,不必过于担心。

  据介绍,今年的流感来势特别凶猛,我市疾控部门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就诊比例最高时达到了17.41%,远远高于往年高峰期的8%到9%。流感的阳性检测率(即最终被确诊为流感的患者人数占流感样病例总数的比例)也很高,最高时可达30%到40%。好在最近监测到的流感样病例的增幅明显放缓,近期报告的暴发疫情也明显减少。“目前我市仍处于流感发病高峰期,对流感的预防不能忽视。”工作人员表示,流感在冬春季节高发,高峰期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左右。

  ■勤通风勤洗手,做好预防很重要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本月监测到的流感样病例的各年龄组构成比例较上个月发生了变化,其中5到15岁组比例明显加大,占到了近30%;而以往这一数据一般仅在15%左右,主要以0到5岁的婴幼儿为主。“这反映出目前流感在幼儿园和中小学中有一定的流行,学校有必要加强预防。”工作人员说道。

  据疾控专家介绍,常规的季节性流感不同于禽流感,一般不直接具有致死性,但少数重症患者,尤其是本身抵抗力较弱的婴幼儿、老年人和有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心肌炎、肺炎、神经系统损伤等,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专家表示,对于流感一不必有恐慌心理,二也不能有忽视心理,如感冒后出现明显发热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生活中要注意饮食清淡有节制、天气寒冷多穿衣服做好保暖,出行尽量佩戴口罩,回到家里及时洗手洗脸,家庭和工作环境经常通风,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较差的人群要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

  通讯员陆雪川高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