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淮安“小饭桌”监管有了新模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1 08:40:00

  中国江苏网讯 布在城区大大小小的餐饮代伙点,虽说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孩子中午吃饭、午休的问题,但因普遍存在着卫生环境差、无证经营、食品安全有隐患等问题受到诟病。如何才能根治食品安全“顽疾”,进行合法化改造?

  昨天上午,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淮中分局和辖区内30多家民办教育机构的无证餐饮代伙点进行了集体约谈,在全市首创将无证经营的代伙点与专业配餐机构对接合作的全新监管模式,试点后将向全区推广。  

  30多家“小饭桌”

  被要求限期整改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约谈会的现场。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和参会的30多家民办教育机构无证餐饮代伙点经营者们进行了行政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会的有一半以上都是民办幼儿园,其余的则是民办教辅机构。在登记的供餐人数上,有一半以上的代伙点都只有二三十人,只有为数不多的两三家供餐人数在一百人上下。

  相关工作人员向无证餐饮代伙点经营者们告知了无证经营的后果和处罚依据。“按照最新的《食品安全法》相关法规,处罚非常严格,怕是绝大多数代伙点都承受不起。”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食品安全法》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代伙点为何无证?

  用房性质致其不能办证

  “其实,我们早就想身份合法化。”参会的一位代伙点的经营者向记者解释说,由于用房的性质是小区内的住房而非商业用房,所以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该说法记者随后也从相关工作人员口中得到了证实。

  虽然相关法律因素导致代伙点的经营者们无法办证,然而代伙点有刚性的市场需求,因此它们大多零散地存在于小区里和学校周边。“光靠我们执法部门强行关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可以说,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真的是无计可施。”在相关工作人员看来,这些代伙点就像是不定时炸弹一样,迫切需要监管。

  代伙点+资质配餐机构

  新模式有望破解难题

  约谈会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代伙点的特点,提出了3条整改方案。对于那些已有商业用房的代伙点,要求他们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证照公示、员工卫生、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进行整改。“比如员工是否有健康证、是否有食品安全管理员证;是否到有资质的经销商处购买商品,采购食品、原材料、添加剂等是否索证索票等等。”对于没有商业用房的无证经营者,即那些散布在小区里和学校周边的代伙点,建议经营者要么尽快租门面房,然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整改;要么与有资质的专业配餐机构对接合作。所谓“对接合作”就是说这些无证经营的代伙点每天所需要的饭菜由专业的配餐机构来提供。目前清江浦区就有一家专业的配餐企业,是集采购、检测、加工、配送为一体的高标准智能化中央厨房和净菜加工配送中心,“由这里生产出来的食品,可以说是安全放心的。”

  “坦白地说,整改是需要资金投入的,尤其是还要租门面房,确实是一笔不少的投入。有很多代伙点的就餐人数也就一二十人,从他们的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说,整改是不划算的。”工作人员说,通过与专业的配餐机构合作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既保障了广大学生的食品安全,又让代伙点得以生存,从而取得双赢的局面。

  ■淮海晚报记者金义旻

  通讯员徐吉李路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