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陌生号码发来“求救”短信 机主被找到时“一切正常”

来源:   2018-01-03 10:08:00

  中国江苏网1月3日讯 老人机是如何误发求救短信的呢?这种现象常见吗?老人在使用老人机时,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淮海广场周边的多家手机商店和维修店。

  “没有使用说明,顾客都是买回去自己摸索的,手机功能就那么几种,都差不多。”在一家手机大卖场的一个柜台前,商家热情地向记者推销各种型号的老人机。然而,当记者询问具体的操作方法时,商家表示自己没怎么用过,不太清楚。记者进一步询问,能否先看看使用说明时,商家在柜台里寻找了几分钟后,给出了以上答复。

  记者连着逛了四五个售卖老人机的柜台,得到的答复都是如此。据这些商家介绍,目前市场上的老人机大致可划分成两类:一类只能简单地接听电话、发送短信,另一类则比较复杂,含有SOS、定位,甚至远程遥控等功能。价格从百十元到两三百不等。

  功能单一,只能接听电话、发送短信的老人机还好,一旦涉及到其它复杂的功能,问题就来了。“经常会有些老人拿着老人机过来,让我们帮忙看看。”一家维修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问题大多是:设置了SOS功能后,老人一不留神就会给亲属、朋友打求救电话、发求救短信;还有的是错误设置了自动报时、语音提醒功能,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响一声,“处理起来其实很简单,家里的孩子们都能帮着解决”。

  关于误发求救短信的原因,维修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老人机的SOS功能或紧急求救功能在锁屏、锁键的时候也能使用,老人们一不小心就会按上,之后还往往浑然不觉。”

  对此,维修人员建议,老人购买老人机后,应该和家里人一起熟悉并设置好相关功能。如果老人机有SOS功能或者紧急求救功能,可以在家人的协助下,将系统中的一键拨打号码,全设置成家人的电话号码或是110、120等号码,“这样,即使老人操作失误,也不会拨打到陌生号码上”。此外,在紧急求助短信中,最好不要设置“救命”“我很危险,赶快来救我”等看上去很紧急的内容,“毕竟是方便家人之间互相联系,设置成‘赶快接我回家’等就可以了。

  ●收到陌生号码求救短信,民警调查后虚惊一场

  2017年12月31日18时21分,淮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张先生的报警电话。据张先生介绍,当时他正在网吧上网,手机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可是,接通电话后,对方一直没有说话,很快就将电话挂断了。张先生正准备将电话放回桌子上的时候,手机又收到这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只有两个字、三个感叹号——“救命!!!”

  接报后,110指挥中心迅速指令长西派出所出警、清江浦公安分局跟进调查。“看到短信后,我很着急。”1月1日,长西派出所民警吴新强告诉记者,更让他着急的还在后面,当他拨打该手机号码时,一直无法接通。吴新强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一边向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协助调查;一边和同事驱车赶回所里,做进一步调查。

  “在回去的路上,我又向这个号码拨打了四五次电话,然而,每一次都是无法接通。”吴新强告诉记者,事态的发展让他越来越紧张。到派出所后,通过向电信公司查询,他了解到了机主的个人信息。几乎在同时,他一直拨打的手机号码终于通了。“有人接电话了,通过询问,接电话的人就是我刚刚查询到的机主。”吴新强说,在电话里,他了解到机主一切正常,正和家里人在一起。对于发短信的事情,机主表示并不知情,可能是无意中按上了什么键。

  虽说已经电话联系上了机主,没有什么意外,但吴新强不放心。他立即将这一结果向110指挥中心反馈,并建议指派当地民警实地走访。110指挥中心当即指令盐河派出所前往现场核实情况。

  “我大概是19时到的。”盐河派出所民警刘伟告诉记者,当他到了机主家里的时候,果真如吴新强了解的情况一样,一大家的人全在。据现场了解,原来,机主已经74岁了,几年前因为中风瘫痪,一直坐在轮椅上。家里人为了方便联系老人,特意购买了一款有自动求救功能的老人机。当天老人在拨打手机的时候,输错了号码。当发现打错了之后,立刻挂了电话。“老人说,她也不知道电话接通了。”刘伟告诉记者,据老人估计,后来可能又无意间按到了设置好的自动求救按钮,把求救信息发送到了先前拨打的手机号码上,闹出了这么一个乌龙来。

  2017年12月31日18时20分,市民张先生正在市区淮海广场附近的一家网吧里上网,突然手机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救命!!!”感觉到事态的严重,张先生立刻拨打110报警。经过清江浦公安分局长西派出所、盐河派出所接力调查,原来是虚惊一场,一名七旬老人无意间按到了老人机上的“求救”按钮。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手机店和维修店了解到,一些老人机有SOS功能(一键呼救)或紧急求救功能,这些功能往往在锁屏、锁键时也能使用,老人一不小心就可能按上,发出错误的求救信息。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