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盱眙黄花塘脱贫攻坚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3 09:10:00

  中国江苏网讯 来自盱眙县黄花塘镇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镇已落实扶贫项目22个,总投资2.6亿元,全镇529户、2023名低收入人口和4个经济薄弱村已达标脱贫,脱贫攻坚步入了快车道。

  借外力打基础,赶走脱贫“拦路虎”。去年以来,该镇通过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成功获得了包括省扶贫办、国土厅在内的14家省厅级单位的帮助扶持。其中,由省国土厅总投资1亿元的3个土地整治项目,两个已开工建设,一个正在进行前期设计,项目竣工后将惠及8个村、1067户、3272人;省交通厅、省扶贫办等投入5600万元建设的黄高路已建成通车,解决了沿途5个村和多家企业的交通难题。除此以外,省水利、开发、财政、扶贫办、林业、供电等部门也纷纷从资金、项目等方面向黄花塘伸出援手,直接带动270户、1065人达标脱贫。

  调结构创特色,找准脱贫“定盘星”。农业是黄花塘的传统产业,脱贫攻坚以来,该镇紧盯“富民”二字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生态龙虾、健康畜禽等特色农业。目前,该镇以太粮米业、宝驰米业为引领,建成了3万亩无公害地理认证稻米基地,建设年产8000吨发芽糙米项目;以小河农业为示范,加大“虾稻共生”新型种养模式的推广宣传和技术培训,建成五星、芦沟等2片万亩虾稻米基地,预计到2018年底前,“虾稻共生”面积将增加到4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37%。除此以外,该镇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温氏畜牧项目,竣工后可直接带动120人就业;引进了总投资5亿元的汉世伟循环农业项目,投产后可年产仔猪50万头,销售额15亿元;引进了天邦股份旗下“拾分味道”品牌,打造年屠宰生猪500万头的肉制品深加工项目,拉长、拉粗畜禽养殖的产业链,一期年屠宰生猪20万头生产线已试生产。

  抓试点求突破,用好脱贫“加速器”。黄花塘是盱眙县“一村一镇一片区”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的试点镇。该镇以此为契机,依托县级融资平台,联合县天源水务成立乡镇国有平台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在江苏省土地交易平台交易后,收益部分全部反哺地方群众。目前,该镇符合退出条件的7872户农户,已自愿退出1496户,腾出土地约3000亩,户均增收11万元,16个村集体增收1799万元。

  靠党建聚合力,下活脱贫“一盘棋”。脱贫攻坚,党员是先锋。该镇将党建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机融合,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七个一”工程,选派出16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党员担任村居党总支第一书记,同时与县技师学院合作,在黄花塘籍学生中培养储备农村发展后备人才。各村居干部则结合村情实际打造“一村一品”,形成了以瓦屋村野马追套种山核桃、泥沛村虾藕共作、五星村虾稻共生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亮点。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方面,该镇规划建设的芦沟、黄花塘等5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现已完成规划设计、图纸设计;黄花塘铁军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目前正申报省级“实景课堂”和市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该镇创新实施“透明村居”工程,按照村务监督“一季多单”要求,对16个村居实施村务透明化监督,以村居工作阳光化保障阳光扶贫落到实处。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