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贯彻“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淮安新增11类限制产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27 14:21:00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淮安讯(许家松 王磊)为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2月27日上午,淮安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淮安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8-2020年版)》(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发布。淮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继贵、淮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克清等出席发布会。《目录》经淮安市政府八届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目录》分鼓励类和限制类两大类,鼓励类(正面清单)按产业分类共179个,其中:一产6个,二产40个,三产133个;按行业分类,大类51个,中类147个,小类336个。限制类(负面清单)按产业分类共61个,其中:一产2个,二产47个,三产12个;按行业分类,大类29个,中类60个,小类128个。对鼓励类项目,各县区、园区重点发展、优先布局,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资金扶持、信贷授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对限制类项目,不得招商引资、新建和新增产能,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规划条件、土地供应、环境评价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

  黄克清表示,《淮安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8-2020年版)》与2017年版目录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明确到县区,更具针对性。2017年版目录没有具体到县区,新版目录依据我市十三五规划以及全市空间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意见,将项目落实到县区,明确了哪些地方重点鼓励、哪些地方有条件限制或禁止新上,使得目录的执行更具针对性。二是进一步细化分类,更具操作性。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鼓励类、限制类项目进一步细化,与2017年版相比,鼓励类增加38项小类,同时,将环境不友好的行业(如饲料加工等)调整出鼓励类;限制类中,将酒的制造细化为酒精、白酒、啤酒等;将玻璃制造细化为平板玻璃、玻璃容器制造等;将煤炭加工细化为炼焦、煤制品等,使得目录的执行更具操作性。三是严格市场准入,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以限制类为例,与2017年版相比,限制类按产业从50个调整为61个,增加11类,将农药、水泥、金属冶炼、废油加工等从有条件限制调整为全市禁止;同时,新增了斜交轮胎、塑料人造革、钢制运输船等禁止行业。

  《目录》的编排贯彻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策应了省委、省政府“1+3”主体功能区布局和淮安市加快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目标,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我市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