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金湖有位农民诗人年产诗歌150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7 16:58:00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淮安讯 (记者华诚) 日前,金湖县戴楼镇文化站里,农民诗人戴咸明正在激情朗诵着他的最新诗作,他乡音浓重,却不失抑扬顿挫,作品中泥土般的清香扑面而来,听众一个劲竖大拇指,为他点赞。

  今年50岁的戴咸明,是金湖县戴楼镇新塘村一位普通农民,却在28岁那年为自己编织了一个诗人的梦。他痴心不改,20多年来一手扶犁一手拿笔,他“乡土诗人”的身份在周边也小有名气,

  戴咸明说道:“我是一个农民,很想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想让外面的世界了解农村。我写诗正是寄托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从开始写诗到第一篇正式发表作品,戴咸明用了整整5年时间。“这5年对我来说是个不断学习和沉淀的过程,当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把水写得笑起来,花写得开起来,鸟写得飞起来,那么我就是成功了”。从最简单的组词造句成段,到揣摩比喻对仗押韵,戴咸明说,他就像一颗种子,不断努力地汲取周边养分,等待并迎接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喜悦。

  农忙耕种,农闲写诗,在之后的20余年里,戴咸明先后创作了3000余首作品,出版个人诗集2本,每均每年创作诗歌150多首。目前有200多首诗歌在各类报刊、网络媒体上发表,并在今年4月的全国诗歌比赛中荣获优胜奖。

  戴咸明说,现在农村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住有楼房,行有轿车,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全面小康越来越近,都能成为他创作的灵感来源。党的十九大召开,更是激发了戴咸明的创作热情,相继创作了《一路书香一路歌》、《戴楼味道》、《万里长廊系纤夫》等近十首歌颂伟大时代的诗词。

  戴咸明的坚守和积累,创作出一篇篇脍炙人口的诗歌,其成绩也得到各界的认可,先后成为中国诗协会会员、中国网络诗歌签约诗人、淮安市诗词协会会员等。

  作为一名农民,戴咸明对于诗歌的执着,正是源于“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戴咸明说,他要通过写诗的方式,以农民的所见所闻,从农民的视角继续记录生活感悟、书写农民心声、反映乡村巨变。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