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盱眙县管镇镇创开辟兴村富民新路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2 19:19:00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淮安讯(王铭铭 戴凤光)今年以来,盱眙县管镇镇党委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聚力创新谋发展,在融合党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虾稻共生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探索“党建+虾稻共生”新模式,开辟了党建引领兴村富民新路径。

  党员引领示范,推动“虾稻共生”产业。面对村民对虾稻共生产业不理解不支持、处于观望态度的现实情况,镇党委牵头组织,村书记带头示范,党员养殖户带头响应,镇农技部门积极参与,组织20户党员成立管镇龙虾产业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每个村培育至少1名“虾稻共生党员户”,党员户指导帮助结对户实施虾稻共生种养技术,带动低收入农户加入“稻虾共生”养殖队伍。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积极参与实施“虾稻共生”产业,虾稻共生面积由原来400亩增加到6500亩。

  党组织强化保障,巩固“虾稻共生”产业。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补好薄弱环节,提供多项保障服务。定期邀请市县农业专家进行辅导培训,通过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培育龙虾养殖能手近80名。发放补助资金助推产业发展,镇政府对实施规模50 -100亩“虾稻共生”的农户、企业,给予20元/亩一次性政策扶持,100亩以上给予50元/亩一次性政策扶持。产前产后提供必要帮助,帮助种粮主体积极对接银行、镇区粮食加工企业、龙虾深加工企业,在惠农贷款、虾稻米收购、龙虾销售上给予一定的帮扶和支持。

  通过实施“党建+虾稻共生”产业,有效夯实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放大了龙虾产业的富民效应,今年以来,全镇154户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功实现脱贫。

标签:

责任编辑:华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