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淮安市首个小儿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05 15:27:00

  中国江苏网讯 “ICU”这个名称很多人都知道,但“SICU”是什么,了解的人就不多了。SICU即外科重症监护病房,没有成立SICU之前,创伤及手术后的危重病人只能在原科室接收治疗,情况严重时不仅要加特殊护理,更要多科室联合会诊,既增加了科室的工作量,又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治疗效果常常不尽人意。近日,淮安首个小儿外科SICU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

  四个月大的乐乐(化名)是首批入住该院小儿外科SICU的患者之一。小乐乐患的是小肠结肠炎,肠管广泛坏死,经过手术后生命已无大碍,目前正在该病房中观察治疗。昨日下午,记者在该院小儿外科SICU里看到,乐乐安静地躺在干净崭新的病床上,周围没有家人陪护。在他身旁,医护人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介绍说,为避免交叉感染,该科SICU是无陪病房,目前共有床位10张,每位小患儿都配备有一名专职护士护理,床护比达到了1:1.2到1:1.5,每张床位的监护仪数据都可以在护士站的电脑上集中显示,便于及时发现异常状况;在该病房的东侧,还有一间用玻璃墙隔开的独立区域,是为接受心脏手术的患儿设置的,对一些需要手术处理的紧急状况,可以实施就地手术。

  据夏顺林介绍,新成立的SICU实现了对危重症患儿的集中护理与治疗,投入使用一周以来运行良好,有力地保证了治疗效果。

  ■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

  通讯员刘威梁中亚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