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0

一河蕴秀美 水韵漾两岸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8 09:18:00

  中国江苏网讯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它贯穿市区南北,如今的大运河风光带已经与古黄河、里运河等一样,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水清、岸绿、花香、鸟语,这样的河滨生态,初冬时节别样美。

  从枚皋路大桥南眺大运河

  沿着承德路大桥下的小路,来到大运河北岸,记者远远地就被一排挂满了红叶子的树木吸引住了目光。那是槭树,虽然叶子红得有些发暗,但在阳光的映衬下,仍然十分鲜艳夺目。

  记者的目光又转向另外一处,那是两排有着橙黄色叶子的榉树。树下,两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厚厚的落叶。在靠近水边的位置,几位老人正扶着栏杆晒太阳,水面反射着的阳光有如一片跃动的碎金。此情此景,能让人感受到特征鲜明的季节特色。

  记者沿着河边东行,一直来到通甫路大桥桥下。沿途看到了稀疏但却灿烂如金的银杏叶,火红惹眼的火棘果,凋谢前傲霜而立的野菊花,落光了树叶显露出金灿灿枝条的黄金槐,以及整整齐齐一片红艳艳色彩的石楠,在淮安能看到的初冬特色景物在这里似乎都能找到。

  到通甫路大桥后,记者转到了南岸的河堤上继续东行。这是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风景优美,虽然时不时有车辆疾驰而过,但鲜有行人,有一种都市中罕有的宁静。行走在这条路上,虽然与运河近在咫尺,但很多时候是看不到水面的,原因是被高如树木的芦苇挡住了视线。白色的芦花随风飘荡,多少给人一种萧瑟的感觉;但闪现在路边的亮黄色银杏和黄金槐,却时不时让人眼前一亮。记者来到枚皋路大桥,站在桥上,这才看到了壮观的运河河面,之前一路上看到的槭树、银杏、榉树、无患子和芦苇,仿佛变成了镶在运河边上的一条五彩斑斓的饰带。

  “我喜欢这条路上的风景,因为很少有人走,所以显得比较自然,季节特色十分浓厚。”在大运河畔骑行健身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市摄影家协会理事贺敬华说,他也很喜欢天津路大桥以东的大运河风光,尤其是日出或日落前后的半小时最为迷人。

  ■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文/摄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